"一把手“”二踢脚“”三字精“——楼宇管理男团“三叉戟”
来源 : 后勤中心     作者 : 后勤中心     时间 : 2022-05-25     点击次数 : 36

电视剧《三叉戟》讲述的是

三个曾经叱咤风云的老警察

面对新型犯罪

齐心合力创新侦破手段

最终一举击破金融犯罪集团的故事

在仓前校区楼宇管理部

也有这样三位神通“能手”

他们不仅是管门的大叔

更是一岗多能的老师傅

身怀独门秘技  遇事冲锋在前

随时准备为师生排忧解难

是同事眼中的“三叉戟”


一把“手”冯师傅


微信图片_20220424094720

冯师傅名叫冯国青,是恕园9幢教学楼宇的管理员。2019年进后勤的他,已经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员工。他是同事眼里的“皮卡技术男神”,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经常用他自己的那辆江淮牌皮卡车,帮同事、老师和同学解决了许多的烦心事。

他是驾驶车辆的一把好手

微信图片_20220419154057

微信图片_20220424094853

新冠肺炎疫情给校园正常运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冯师傅依靠他的皮卡车,打通了校内外运输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医学院有一批窗帘需要清洗,但由于清洗车辆不能进校,需清洗窗帘的量又比较大,学院在这个问题上遇到了困难。了解到情况的冯师傅主动请缨,利用休息时间不仅帮学院把所有的窗帘拆下,还把这批窗帘运到了校门口,交接给清洗单位。窗帘清洗完毕后,冯师傅又把窗帘从校门口运到学院楼里并全部安装到位。学院老师对冯师傅很是感激,想给冯师傅发点劳务费,被他婉拒。他说,“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微信图片_20220329081610

微信图片_20220419150533

今年2月开始,物业着手进行亚运会测试赛开荒保洁工作,从操场地下室清理出大量的废旧物品、建筑垃圾,有些物品个头还特别大,靠人力搬运非常困难。冯师傅二话不说,还是开上自己的老皮卡,一趟趟地把垃圾和废旧物装上车,运到统一堆放点,来来回回一共拉了十几趟。同事们都对他竖起大拇指,纷纷称赞他,好几位和他一起搬运的人都说,”他的车子都被刮了好多处了,我们看着都心疼。”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橄榄球场地的沙袋、清废工作需要用到的工具、拆下来的旧开水器、部门领取的防疫物资等等,哪里有搬运需求,冯师傅的皮卡车就出现在哪里。

他是维修设施的一把好手

冯师傅不仅是“车神”,还是“技术男神”。在他的皮卡车里总放着一个百宝箱,抛光器、玻璃胶、自制维修工具等一应俱全。教室门锁卡顿了、课桌椅螺丝松了,踢脚线脱落了……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他看到就会马上动手修掉,以解燃眉之急。

冯国青2

2021年7月,冯师傅巡楼经过恕园17号楼时,发现一位老师正对着自己的自行车左看右看,他赶忙上前询问。后得知这位老师刚下课,准备回B区的教师公寓,没想到自行车链条断了,拖着走回B区可要不少时间呀。冯师傅先安慰她别急,立即去车里拿工具,从宝箱里找出了铁丝、螺丝刀等……没过多久,自行车成功修复,老师非常感激。

今年3月,在亚运会测试赛橄榄球场做精细化保洁时,冯师傅发现看台扶手有好多毛糙处。他二话不说拿起自己的打磨器,给扶手做了抛光打磨处理,前前后后忙活了两个多小时,把所有看台扶手都检查了一遍,共计打磨20余处。

主管周老师如此评价他:“孙悟空是七十二变,我们冯师傅是三十六技,技多不压身的他真的是我们楼宇的一个宝啊!”


二踢脚童师傅

微信图片_20220525084424

童师傅名叫童信旺,2008年进入后勤以来,连续十年被评为“优秀员工”。他在物业可是出了名的“二踢脚”,每天巡楼步数20000+,是名副其实的“活地图”,也是一颗能时时刻刻补位的“螺丝钉”。

二踢脚踢得广的“活地图”

微信图片_20220525084551

恕园共有公共楼宇40幢,童师傅管的就有19幢。开水器有几台、电梯有几部……这些数据都深深地烙在他的脑海里。碰到中心盘点设施设备,哪里堆放了闲置物品?设备是哪里调拨来的、搬去何处了?他都能清清楚楚地给出准确的回复。

今年3月,中心进行了一次资产盘存,时间紧任务重,加上恕园楼宇多、范围大,对个别挪用过的设备,排查起来比较费时。正当管理员不知所措的时候,一旁的童师傅如数家珍,“这一批家具在教室休息室里,那里还有电脑椅、洽谈桌、柜子……教师休息室9号楼有3间,11号楼有3间,12号楼4间……总共是23间”。资产管理员根据童师傅反馈的情况,直接去相对应的楼里核对,不但准确率高,还大大缩短了核查的时间。

二踢脚踢得勤的“螺丝钉”

微信图片_20220525084725

晚上10点是教学楼的关门时间,每次关好门之后,童师傅都不会直接下班走人,而是会在楼宇的外围再转上一圈,以免出现灯未关、人未走的情况。等到全部楼宇都转完,常常是近半夜12点才能回宿舍休息。

疫情爆发以来,童师傅常常在夜间碰到各种临时突发状况。“谁在学校?学校通知要马上组织全体住校员工做核酸抗原检测,9点30就要报检测结果,需要有人立即去B区领取检测试剂。”今年3月的一天,主管领导在工作群里发布了这条信息,童师傅看到立马响应:“我在,我脚步快,去哪儿领?”。关键时刻,童师傅总能第一个冲出来,临时充当起物业“大管家”的角色,靠着日复一日锻炼出来的跑腿的功夫,顶着夜色,在A区B区之间来回跑。领试剂、发试剂,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校园、楼道、寝室。试剂发放到位后,他也顾不得休息,手把手地去教几个年纪大一点的员工如何操作。多亏有他,那次的检测任务准时完成。

清理地下车库

去年三月,雨水较多,一想到A区块的房子老旧,童师傅的心里就不踏实,巡楼时的脚步会比平时更勤些。一天晚上9点,正在巡楼的童师傅发现,手电筒的光束照到恕园22号楼三层时,明显感觉窗台雨水堆积量大,可能会出现反水现象。他第一时间冲到现场查看,可由于该楼层为人文学院的办公室,值班员手头上没有钥匙,心急如焚的他赶紧打电话联系了学院老师,与此同时,他又找来保洁员,在现场待命。等学院老师赶到后,果不其然,窗台正慢慢渗进雨水,他们二话不说赶紧对办公室展开清扫。“多亏了童师傅啊,刚搬过来的一堆书籍近300余册和十余台电脑还没来得及拆箱整理,都堆在地面呢,要是被水渗透,后果不敢想象。”事后,学院老师感慨地说。


”李师傅

微信图片_20220525084445

李师傅名叫李爽亮,人如其名,第一眼见到他的人,都有一个感觉:精神。年近60岁的他,自2007年进入后勤物业,经历校区变迁、岗位变换,却依然能保持这份对工作的热情,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安心扎根在为师生服务的校园楼宇管理一线。

形象

保持寝室整洁 

李师傅来自湖北天门,从小父母从小就教导他:出门在外,一定要干净利落,整整齐齐,待人接物时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李师傅每天上岗前,都会把头发梳理整齐、把西装工作服熨烫平整、把皮鞋擦拭干净。在他看来,窗口服务,形象很重要,这样能给师生留下一个美好的第一印象。趁老师们还没进楼,他会提前把服务台收拾整理一遍,各类记录本摆放整齐,同时保持周围环境的卫生整洁。到了老师们上班的点,只要大门有人进出,李师傅都会起身相迎,主动招呼,多年的工作经历,已经让他能熟练地记住楼里的每位老师,并提供精准、高效的物业服务。不仅如此,李师傅的值班室和寝室也都收拾的一尘不染,良好的生活习惯堪比训练有素的军人。在他的影响下,同班组的其他师傅以及室友,都慢慢改变了精神风貌,甚至也有学生都说,“那个大背头师傅,真精神。”

业务

做好值班记录 

作为资深后勤人,李师傅的业务能力在班组里一直是比较强的,尤其是“人脸识别”,他有自己的独门秘方,并且乐于传授给年轻人。“先记脸,再记名,多跑两圈,再招呼,”靠着这套方法,不管李师傅换到哪个楼,他总能在一个月内就能记全楼里的每位老师。在后勤工作15年,李师傅一直就是以校为家,就算是寒暑假也从未回过湖北,别人休假他补位,哪里要人就往哪里钻,凭借自己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15年来,大大小小管过30余幢楼宇,至今零投诉,零差评。近年来,因为工作需要,李师傅临时调配至务会部,为了尽快熟悉会务工作,近60岁的他从零开始,学习会务服务的规范和要求,参与服务会议1500余场,服务30000余人次。

服务

清理天台地沟 

2019年11月,李师傅在勤园16号楼三楼巡检时,发现过道内积满了水,沿着水迹,找到309室门口,根据经验判断,应该是这间实验室内的水管破裂漏水了,他赶紧给材化学院负责这个实验室的老师打电话,并说明情况。与此同时,李师傅也赶紧联系所在楼及附近的保洁员,一起到现场待命准备清扫。等老师赶到后。李师傅跟着保洁员一起清理积水,并对实验设备进行抢救。经过努力,现场价值数百万元的10余台设备均未受损,学院老师对李师傅感激不已。像这样的情况,李师傅每年都能遇到很多次,凭借他严谨负责的工作作风,每次都能化险为夷,为学院楼的正常运作保驾护航。


后勤物业“男团”包含了楼宇值班员、清卫绿化员、保洁员等,平均年龄在40岁以上,其中的楼宇值班员,虽然上班期间24小时在线,但鲜少被师生关注到。特别是在疫情期间,他们不仅要坚守岗位完成日常工作,还要承担公共区域的消杀。背着沉重的消毒水,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常常一干就是数个小时,默默地服务在校园各个角落,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师大校园,守护着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