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微故事“第四十五则:幼儿园改造的那些事
来源 : 后勤集团     作者 : 后勤集团     时间 : 2021-06-15     点击次数 : 3

2006年,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学前教育也呈现快速发展的势态。就在这一年,总公司决定投资180万元左右的资金,对幼儿园园舍进行大改造,以促进幼儿园更好更快地发展。对我来说,那次改造是个很大的挑战,因此印象也尤为深刻。

PICT5471

挑战来自人,严重缺人手。副园长陶琳娴因身体原因刚刚调离幼儿园,教研组长施小芳待产中,大班班主任杨卫东本职工作任务已经非常繁重,但也唯有她最了解幼儿园各方面的情况,能够帮我分担前期改造设计的工作。就拿幼儿园整体设计方案来说我和杨卫东吃饭也想、巡楼也想、上下班路上也想,两个人碰头商议的次数更是数不胜数,总是想把环境设计得更温馨、和谐,让孩子们享受优质的教育环境。在形成统一意见后,我们又多次与设计单位商讨、修改,总算是在5月初如期定下了改造方案。

PICT5470_副本

PICT5449_副本

开学要顺利启用全新的幼儿园,时间上非常紧张。记得那个暑假,我几乎无休地投入进去。先是7月初的整理打包,幼儿园所有的老师与后勤员工都是女性,所有人一起将全部物品归类放进纸箱,标清归属地点,光搬至古荡湾校区暂时存放的就拉了20多车,没有一个人有过抱怨。

那时正处在炎热的夏天,考虑到园区安全,我和杨老师每天到园值守,即使改造方案已定,我们后续还是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就算很小的细节,有时也免不了与施工负责人发生争执。比如为了台阶的宽窄、吊顶的牢固度、地砖墙砖的花色、环保材料的采购及施工的质量等等,我们都始终保持“较劲儿”的状态,力争做到完美。改造中的幼儿园,尘土满天飞、木屑铺满地,在现场走上一圈,灰头土脸,满头是汗,都是常事儿。

自动检测颜色0022_00

PICT5448


那次改造装修工程量很大,只保留了原有的地基与框架,所有的管道几乎都要重铺。为了提升采光度,把所有教室的小窗统一改成了左右移动的大开窗还创设了多间美术室、奥尔夫专用活动室,每个教室都充分利用活动空间,做成了双层的午睡隔层和四抽屉的叠拉床,所有的桌椅、橱柜全部做了更新,可谓真正的“旧貌换新颜”。

自动检测颜色0022_01

PICT5452


经过50多天的奋战,大约是8月中下旬,基础施工基本告一段落,但后续景观的美化、陈设的布置仍有不少要忙。为了提前创造温馨的教学环境,存放在古荡湾的玩具、教具等物品搬回来后还要分类送到各指定地点,搬迁的总负责人孟卫珍老师累到满嘴的口腔溃疡,其他老师也都是加班加点,根据幼儿园的教学理念,创设主题墙,布置专用活动室和公共场所的环境。晚上和双休日,经常有老师们的男朋友、老公或是闺蜜前来助阵,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虽然累,但很开心。

PICT5534_副本_副本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紧张、有序、忙碌的备战,9月1日顺利开学。看着孩子们欣喜地来到新园,听到家长们的夸奖,孩子们的欢呼,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讲述人:傅向阳

杭州师范大学幼儿园园长,现集团工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