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微故事“第四十则:“烧饭佬儿”的兄弟情
来源 : 后勤集团     作者 : 后勤集团     时间 : 2021-03-30     点击次数 : 101

2008年3月12日,是一个下雨天。

和往常一样,中午1点多,当时在下沙校区仁园餐厅上班的蒸灶师傅吴江坤,下班骑车回寝室去休息,没注意到地上的一块石头,不小心连人带车摔了一跤,膝盖磕破了皮,吴师傅简单地去医务室随便包扎了一下,根本没往心里去。到了晚上,膝盖不但肿了起来,而且能明显看到骨头往外顶。吴师傅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立即打电话叫来同在餐厅上班的哥哥,在他的陪同下,去下沙东方医院检查。结果被告知膝盖骨骨折,需要动手术取出里面的碎骨才行。动手术、找医院、找专家、手术费……件件事情都让吴师傅和他的家人犯愁。对于吴师傅这样一名来自外省,在杭人生地不熟的外来务工人员来说,这简直是天大的麻烦事!

微信图片_20210317203147

右一为当时的餐厅主任助理沈丽娟


最早知道此事的餐厅主任助理沈丽娟老师,当晚就急坏了。第二天一早,她便将事情汇报给餐厅主任姚月根,然后到处找熟人,托关系,一个个电话去联系。在联络到专家后,沈老师顾不得自己的腰不好,简单地吃了口早饭,就拿着CT片子赶到省中医院,请专家确诊。专家察看之后,嘱咐沈老师尽快让病人住院治疗。沈老师当场就帮吴师傅办好了省中医院的入院手续,又马不停蹄地回到下沙,这时已是下午4点多了。疲惫的沈丽娟老师一刻也没有休息,直奔员工寝室,把消息告诉了吴师傅,并叮嘱他千万不要有思想负担,只要安心养病,其他的事情都由餐厅来承担。3月14日一早,吴江坤就住进了省中医院。

微信图片_20210330160206

右一为当时的餐厅主任姚月根


“我们的员工就是我们的兄弟,如果兄弟遇到了困难,我们理应助一臂之力”。这是餐厅主任姚月根在发动员工帮助吴师傅行动中发自肺腑的一番话!简短、朴素却给人温暖和力量。因为有了餐厅兄弟姐妹的帮助,吴师傅的治疗过程少了许多波折,多了些许温暖和轻松。


餐厅员工得知吴师傅受伤后,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自发为吴江坤捐款,共筹得3065元。姚月根主任觉得不够,又毫不犹豫地去取了5000元给吴师傅应急。

保管员苏海霞积极地为吴师傅联络医保卡的事情。厨师徐勇虽然刚到餐厅不久,和已经在餐厅工作4年有余的吴师傅还不很熟悉,但他在了解到吴师傅腿伤了上厕所不方便后,主动到学校医务室借了一副拐杖。还有不少员工,放弃了难得的周末休息时间,纷纷到医院探望,陪吴师傅聊天、解闷。

在吴师傅住院期间,员工们在姚主任的带领下,提前帮他换了寝室,调整了铺位,从上铺调到了下铺,便于吴师傅养病。

出院后,按照医生嘱咐,吴师傅需要卧床一个月。同寝室的同事又自发轮流照顾起了吴师傅,一日三餐送到他嘴边。吴师傅有时候也担心因为自己生病,餐厅的工作要受影响,却不知和他一起负责蒸灶的师傅早已经主动分担了吴师傅的工作。他们来看吴师傅的时候,拍着胸脯,直爽地说:“小吴,好好养病!活儿我们先帮你做!能在一起工作是缘分,还客气什么!”

DSCN1200

图为2008年部分餐饮骨干合影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遇到这样好的领导和同事,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这是吴江坤在遭遇骨折住院一事后,发自肺腑的话。


                                                                                                        ——讲述人:王珏(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