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微故事“第三十八则:从无到有,陪伴后勤20年的成长路
来源 : 后勤集团     作者 : 后勤集团     时间 : 2020-06-02     点击次数 : 424

2000年7月,我从杭师院总务处宿管科调入了校招待所当年才30岁的我从没想过这一干就是20年。朝沐霜露晚披霞,这20年来有汗水有泪水,有感动也有收获我见证了一个部门的从无到有,部门也见证了我的成长蜕变。

微信图片_20200525085452


回想起刚进招待所时,简简单单隔出的半层楼十一个房间便是我工作的全部。我一个人身兼数职,前台、服务员同时还做着清卫员的活。接待客人、打扫房间、洗烫床上用品……我每天与不同的人打着交道,真诚地做好每一次服务。

有一次,服务员反映有位入住的女老师被蚊子咬了好几个包,一晚都没睡好。我想房间都备了灭蚊器的,怎么会咬的那么厉害呢?抱着不能让老师休息不好的心,我来到老师房间了解情况,才知道原来这位老师是过敏性体质不能使用灭蚊片。知道原因,我立刻赶回家拿来灭蚊拍,每日在她回房前把蚊子拍打一遍,给老师一个舒适的休息环境。对我而言这是一件应该做的事情,但没想到位老师知道后非常感动,特地赶来前台夸赞我服务周到、细心。

记得有一次一位培训班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发生意外不小心将脚扭伤,住在高层的她每天为前往教室和食堂发愁。了解到这个情况,我立即向领导反映,将她的房间调整到和前台同一楼层,借来轮椅,每帮助她上下课同时,她去餐厅打包一日三餐送至房间连续十多天,天天如此培训期结束后,这位老师专门写来感谢信,感谢后勤、感谢教育交流中心团队,用贴心、细心的服务帮助她度过难关。服务对象一次又一次的肯定,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和动力。

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525163520


2001年9月,后勤集团招待所正式更名为教育交流中心,11间房变成了42间房。当时,我被推选为教育交流中心的领班,负责管理所有房间的大小事务。为了带好团队,我买来大量关于客房管理和提升服务方面的书籍,一有空就学习,不断充实自己边学习边思考,努力将书本的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起来。随着新成员的不断加入,我也乐于将我的经验和知识带给些年轻的班组长,客房服务部的骨干力量便在那时候开始形成了。

微信图片_20200528161220


9月14日,教育交流中心大楼刚刚竣工,离9月18日开张时间只剩四天。任务重,时间紧,在最后几天里,打扫卫生,布置房间,大家不分昼夜,跟时间赛跑。当时分管教育交流中心的住宿服务公司经理来国灿,也撸起袖子加入到突击队伍当中,吸尘、拖地、趴在地上用刷子一点一点刷缝隙里的灰尘,连续几天加班到凌晨四、五点。一旁的看了很不理解,就说:“来经理,你是领导,负责指挥就好了,怎么还跟我们一起干活啦!”来经理说:“党员要带头,冲在前!”这句话对我冲击很大,这也是我对党员最初的认识:党员首先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以党员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带头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积极提高自己的理论和管理水平。2002年,我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请党组织接受对我的考验。

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2005年2月24日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的思想就像是风向标,给了我指引和力量,更加坚定了我急客人所急,想客人所想,用心服务每一位宾客的服务宗旨。

微信图片_20200528155652


2013年8月教育交流中心跟随校区搬迁,来到了仓前校区。在这里,我们实现了真正的成长。42间客房扩增到208间我也从领班成为了客房的主管兼内勤。2018年9月客房进一步规模扩大,勤园2号楼正式营业。由此客房从最初的10多间发展到现在独立的两幢楼,287间客房,26名员工的优秀服务团队,教育交流中心走上了专业化道路,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

接下来的几年里,教育交流中心先后完成了G20峰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百年校庆嘉宾、评估专家等重大接待任务也服务过教育基金会董事长陈香梅女士、羽毛球世界冠军李玲蔚、青年歌唱家吕薇、中国科学院院士匡廷云等知名人士及外国专家

微信图片_20200528160704


一次次重大任务的顺利完成,是团队每一位成员的无私付出和通力合作。记得2017年的夏天,我校承办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当时整个客房除了日常接待之外,重点是工程改造和运动员接待工作,格外紧张。黄芳芳和滕飞娟两位怀孕7个月的准妈妈也参与其中。当时正值地板改造,每天楼内灰尘非常大,客房需要不停的清理,姐妹们只要忙完手头上的活就去搞卫生。因为长时间站着蹲着,伤筋药膏还一度成为了当时客房的畅销货。两个孕妇主动承担了维修巡检工作,几百个房间每个房间至少巡查5到6遍,每天走到下午两条腿都是浮肿的。客人入住后,她们也没有说要多休息一下,和其他同事一样,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和同事们一起每天挺着大肚子拉着推车在楼里忙碌

2018年8月28日18:00,开学迎新的前一天,客房部主任蒋卫红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刚坐下来准备休息就接到了一个电话,说是楼里的444台新冰箱送到了需要人去接应。到现场时,发现把冰箱堆在大厅就走了想到第二天要迎新,白天肯定很忙,没有时间搬运这些冰箱怎么办?蒋卫红当场就决定,连夜行动!她召集了8个姐妹,有些甚至是刚到家就急匆匆地又返回来。几个女汉子像打了鸡血一样,扛着推着,用尽各种办法,硬是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444台半人多高的冰箱全部抬进房间并且安装到位。大家累到趴下时才发现,时钟已经指向凌晨三点!

在客房,像黄芳芳、滕飞娟、蒋卫红这样的人和事有很多很多,就是这样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娘子军,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真正做到了“满意在后勤、奉献在后勤、创业在后勤”。

2000年到2020年,我在客房这个“家”里渡过了人生最为重要的20年,先后担任了客房服务部领班、主管兼内勤、综合主管、核算主管等职务。个人也多次获得“先进个人”、“十佳窗口”、“首席员工”、“党员示范岗”“推优岗”、集团家庭事业双兼顾、校“学习强国”学习个人之星等荣誉。

20年弹指一挥间便这么过去了,第一次走进招待所大厅的情景恍如昨日后勤未来的蓝图也在几代人的手中越描越绚丽。明年就是后勤成立20周年,而我也即将退休回想这一路走来,由衷地为身为一个后勤人而感到自豪。


讲述人:综合服务中心客房服务部核算主管 张明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