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微故事”第三十六则:他们都叫我“熊猫大侠”
来源 : 后勤集团     作者 : 后勤集团     时间 : 2019-11-05     点击次数 : 90

我叫刘元,是后勤服务集团一名普通的员工。我是比较罕见的RH阴性血型,自2006年7月开始,我一直坚持无偿献血,13年的时间,累计献血17次,献血量6400毫升,相当于把全身血液换了一遍,所以,也有朋友称我为“熊猫大侠”。

微信图片_20190904095640



第一次献血是在2006那时我刚来后勤工作学校组织的一次义务献血活动中,我才得知自己是Rh阴性血(俗称熊猫血)医生告诉我,这种血型的几率是两千分之一因为稀有,所以珍贵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自己的血型,特地去血液中心听讲座,通过几次讲座,不但让我明白了自己血型的价值,更让我坚定了献血救人的决心。从小父母就教育我要多做好事,多帮助别人,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每年都参加无偿献血献出的血液曾用于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以及多次突危重病人的应急。当失血的孕妇血液病患者车祸失血患者等在手术室里与死神抗争时能因为我献出的一袋血而重新点燃生命的希望我为他们高兴,也为自己能帮助他们而高兴。

微信图片_20190523101010


说起献血小故事,印象最深刻是20193那次,为刚出生不久在省儿保心脏手术的婴儿献血天刚好是周末,我带着儿子在外面玩,接到省血液中心陈医生的电话,她简要地介绍了家属和宝宝的一些情况,我的血型跟患者小宝宝是同一个血型。我当时心里很着急,恨不得立马飞过去赶紧把血献给宝宝。通话结束后,我把儿子交给爱人爱人特别支持我, 让我赶紧去匆忙撇下家人,我打了个车就直奔武林路省血液中心到了血液中心,我看到献血大厅有位年轻人和一位长者低着头走来走去,看上去很急的样子,后来得知他们是患者宝宝的爸爸和奶奶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告诉我他们在大厅等了很久。随后,医生立即给我安排血液筛查,几分钟后结果出来了,我的血液很健康可以立刻献血我太高兴了,当时献了400毫升从献血间出来,工作人员向患者家属介绍,我就是为他们献血的人,家属又激动又感动,紧紧握住我的手,坚持要我的联系方式和地址,说要登门拜谢,我拒绝了。随后看着省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把我献出的血放进血液专用箱,然后跳上血液中心急救车,立即发车送往省儿保,我悬着的心慢慢放了下来此时此刻我完全没有顾及到16#针(直径1.6毫米)扎过后的疼痛,心里只想着希望宝宝能度过生命危险愿我的血液能挽救这幼小的生命,愿手术顺利。

正常情况下,一个人捐献全血的间隔时间是每6个月可以捐献一次,成分血是3个月可以捐献一次,因为我的血液比较特殊,血液中心的医生建议我每次献全血,因为血液中的成分都是比较珍贵的,而且他们只让我在紧急招募时有特殊病人需要的情况下再来献血。

微信图片_20190523101018

微信图片_20190523100957

微信图片_20190523101021


除了献血,我还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志愿者,之前一直都在杭州市区参加志愿者活动。2018年下半年开始,我开始参加余杭区和学校组织的一些大型志愿活动之所以有这样的选择,是因为我觉得作为一名新余杭人,应该多为家门口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服务;参加学校组织的志愿服务,可以让我有更多机会与学生面对面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多渠道了解师生对后勤或者餐饮工作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从而促进工作的提高比如去年我参与了杭州动漫节地铁志愿服务火车东站电扶梯专项志愿服务、春运服务,还参加了余杭区禁毒宣传、垃圾分类宣传、余杭高铁站急救知识宣传“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志愿活动校首届全国智能体育大赛志愿服务

在学校,在后勤,不少师生叫我“阿元哥”。作为恕园5号餐厅美食广场主管,我每天都会接触到很多师生,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出现。记得有一次,一位同学不小心把手机掉进了玻璃窗的缝隙里,怎么捡都捡不出来,同学特别着急,我知道后,立即找来铁丝试着去勾,尝试了半个多小时,还是没能把手机勾上来,我也开始着急起来,额头挂满了汗珠,无奈之下只能求助物业林祥迎师傅来帮忙。在林师傅的帮助下,手机终于被勾了上来,前后总共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当学生拿到自己的手机时,心里特别高兴,一个劲感谢我们,后来还给集团写了封感谢信。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的话一直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之前,教育学院和经管学院有学生的家长因为车祸、因为疾病导致家境特别困难,分别在水滴筹和QQ群里求助,我知道后都为他们捐了款。“后勤一家亲”,不管哪个部门的员工有困难,我更会义不容辞的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们,记得公寓服务中心的一名员工因母亲病重,在水滴筹求助,我看到后为他捐了款。后来这个员工又联系我,说母亲手术需要找献血证储备血,问我能不能帮忙,我毫不犹豫地把家里这几年的献血证找出来交给了他。我所在的饮食服务中心有一名员工的外婆住院手术,也需要找亲戚或朋友的献血证作证明,我知道后,陪她一起去血液中心签了字,成功调到血液,同事买了好多东西送给我,都被我拒绝了。在我看来,帮助别人是一种美德,是应该的,我也会继续做下去。

IMG_1500


每个周末我都会抽出一天时间去做志愿者,另外一天陪孩子也会留点时间给自己,特别是学习强国APP推出以来,更让我养成了每天学的习惯除了了解一些党史国史,近期发生的国家大事,我还特别喜欢看“身边的感动这个栏目,那些最美人物的事迹,我今后学习的榜样,也坚定了我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帮助他人的决心。当然,比起那些最美人物,我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微不足道但一点一滴汇聚成海,也能产生无限的能量。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在今后日子里,我会继续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并把这作为一种荣誉而珍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讲述人:刘元(饮食服务中心仓前校区5号餐厅主管)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

杭州市优秀志愿者

杭州市最美公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