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微故事”第三十二则:送电
来源 : 后勤集团     作者 : 后勤集团     时间 : 2019-06-21     点击次数 : 90

讲述人:陈明章(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

大家都知道我来后勤之前是在校园建设处任职,和后勤打交道并不多。直到仓前校区A区块筹建的时候,我负责施工现场的协调工作,在永久电送电阶段,我才有机会和后勤“亲密接触”。

2012年6月,为保证仓前校区A区块在2013年暑期能够如期投入使用,建设处计划在7月完成送电工作。因为只有先把电送上,后续的设备安装、运行才能得到保证,筹建工作才能顺利地进行下去。送电前期的准备工作很多,我根据计划,于6月开始着手收集值班人员资料(根据电力部门的要求,送电后,必须安排人员值班,且值班人员需持有效的劳动合同及上岗证书)。在后勤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我很顺利地拿到了后勤值班人员的资料,并及时送至电力局等候送电通知。

mmexport1504846028909


仓前校区A区块,配有一个开闭所和18个变配电房。由于施工进度的原因,原定于7月送电的计划,一再推迟。每次推迟,我都要与相关部门通报情况,避免衔接出问题。当时后勤负责和我对接的是副总经理来国灿,每次我们都是说“要送电了,请做好准备”“时间又改了,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类似简单的话,可就是以为对方明白,没有多强调一些事项,导致双方在送电这件事理解上的偏差,从而给后续的发展增添了一些“小插曲”。

mmexport1504846129042


送电的日子最终确定是在11月24日。前一天,我像往常一样,通知相关部门(包括后勤)做好送电准备。24日一早,电力局早早地就派人来到仓前校区,和总包施工单位、安装单位一起做了许多检查和测试,这些都是送电前必不可少的工作,其中总承包单位负责完善开闭所周边的配套环境;电力成装单位做最后的检查;电力局送电班与监察组做送电前的测试,一直持续到晚上六七点钟,所有前期准备工作妥当。

在等待送电的过程中,后勤也安排了两位具有上岗操作证的技术人员林祥迎与方立银来到现场。我们和后勤完成了开闭所配置工具(绝缘靴、绝缘手套、试电笔等)及钥匙的移交,并对两位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工作。晚上7点多,所有准备工作就绪后,电网调度下达了送电的指令,根据要求,我们须在当晚完成两路十千伏的受电操作。

mmexport1504846110852


在各单位人员的注视下,林祥迎与方立银开始准备十千伏高压中置柜的受电操作。按照分工,小林负责操作,小方负责监护。首先,小林需要将高压进线柜由冷备状态转为热备状态。说说容易,实际上却是一个“技术活儿”,说得形象点,高压合闸的方式有点类似“摇小车”,有一个摇柄,摇的速度要匀,摇得快了会产生阻力,越到后面,阻力越大,很可能就摇不动,闸合不了送电就得重来。可能是对设备不熟悉、也可能紧张,小林手动摇柄推进高压小车就位的动作始终不得要领,无法一次性到位。第一次承担这个任务的小林,几番尝试后速度总是控制不好,失败了几次后吓得都不敢动了,满脸都是汗水。电力局监察组的同志当场再次教授操作要领,摇柄操作要有力,后程需要略快,才能使得小车顺利就位。经过调整,小林一次成功,将小车送到指定位置,在完成储能操作后,小林按下开关,第一路永久电终于送上了。有了第一路的经验,第二路就顺利多了。电力部门人员在完成给所有高压出线柜贴上封条后,就撤了。我们的受电工作也算圆满告一段落。

图片1


永久电送上了,紧接着,我们又遇到了新问题:当晚谁留在开闭所值班?其他送电部门的人员陆续撤走后,后勤两位技术人员小林与小方也要走,他们表示,今晚只是来协助送电,并没有通知他们需要留下来值班!但是按照常规,电力局一旦送上电了,就将相关责任移交给“业主单位”了,开闭所就自动转入运行值守,当时我认为这不需要特别说明,后勤方面应该是知道的。但事实上,后勤并没有安排人员值班。这个时候我明白了,因为沟通不到位,双方产生了误会。考虑到当时现场仅是进线柜上电,出线柜都没有送出,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所以我们决定当晚暂不安排值守,但开闭所钥匙我坚持让两位电工带回,方便后勤安排后续的值守工作。

第二天,来国灿过来找我,恰巧我在开会,没碰到,等我回办公室,发现他把开闭所的钥匙放在办公桌上!后来我和他在指挥部当面沟通。之前由于没有沟通透彻,两个人在是否需要值班的问题上有了误会。我始终坚持一旦送上电了就必须要有值班的这条原则,而且专门提前一个月通知了送电的事情,就是要后勤做好值班值守等有关准备工作。但就因为没有沟通到位,导致问题僵在那儿,一时得不到解决。随后,我又去找了多个其他部门的领导协调这事,甚至一度想过要不要报电力部门做停电处理,但由于重新送电涉及的过程在时间上不受控而作罢,因为重新送电又要等待调度令,不是你想送,电力局就会给你送的。经过双方的努力,过了4天,后勤终于将值班事宜安排妥当,收下了钥匙。

虽然整个送电过程中我们都有一些没做到位的地方,但结果终归是好的。对我来说,这一天也是值得纪念的一天:201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