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微故事”第二十三则:我的“三特”战友们
来源 : 后勤集团     作者 : 后勤集团     时间 : 2018-12-12     点击次数 : 136

讲述人:陈建民(仓前物业服务中心经理)

我是1988年7月进入杭州师范学院总务处维修科的。之后的30年,我经历了后勤社会化改革、学校更名。校区几经搬迁,沧海桑田,寒来暑往,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一直在师大后勤物业中心工作,还有陪伴我的那些“三特”战友,即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后勤员工们。

464801885810038466_编辑


特别能奉献:每逢迎新晚会、毕业典礼等大型活动,不管是不是自己的本职工作,物业所有的党员和骨干,都会自觉到岗,共同参与会场布置工作,不知不觉这项工作已经延续了十年有余,成了一项不成文的规矩。

464458070873315339_编辑


特别是会场凳子的摆放,从一开始的3000张凳子,到现在的6000余张,每次都像打仗一样。时间紧,任务重,这么多凳子,不但要准时、有序地摆放到位,晚会结束后,还要立马全部撤掉,清扫会场。每次晚会结束基本都已将近晚上10点,等所有凳子、绿植撤场完毕,卫生清理干净,我们员工的下班时间都要在半夜零点以后。很多住得远的员工,干脆就不回去了,在办公室将就一宿,第二天继续上班。

5、13日晩上9点50晚会结束后,清卫绿化部12位员工一起清理文艺晚会现场,收拾萤光捧、节目单、纯净水瓶。_编辑


期间也发生过很多感人的事情。迎新晚会经常是在夏末,天气闷热,党员姜慧洁就曾在摆放凳子过程中中暑晕倒,然而她醒来后,毫无怨言,也不退缩,继续参与凳子摆放工作,无形之中这也带动了其他同志们工作的积极性。


QQ图片20181212094456_编辑


特别能吃苦:每逢学校重大保障任务,近的如G20,全国学生运动会,110周年校庆、校区搬迁等,我们后勤人,不光是集团领导、部门经理,全体骨干乃至一线员工,都能保质保量忘我工作。比如学运会期间,我们仓前物业服务中心的维修员李庆长,父亲去世了,他急匆匆地坐飞机赶回去,祭拜了一天,心里牵挂着学校的事情,头七都没过,就又着急赶回来投入工作。

QQ图片20181212102348_编辑


清卫绿化部管理员汪炳永,全国学生运动会期间丈母娘正好住院,自己又连续数天加班,两边奔波,一次下班骑电瓶车回去的路上,竟然累得边骑车边睡着,结果可想而知。我让他休息几天再来上班,结果他第二天又出现在岗位上了,根本顾不得这里痛,那里酸,完全把个人的伤痛抛在脑后。正因为有这样一群后勤员工的默默奉献,我们才能出色地完成各项重大保障任务。

QQ图片20181211160512_编辑


特别能战斗:印象特别深刻的是2016年的夏天,下沙体育馆的游泳池突发水管破裂,整个游泳池的水,全部流到了体育馆的地下室。体育馆是属于体育健康学院单独管理,不属于后勤管辖范畴。在接到体育健康学院的电话以后,后勤物业维修部主管汪金祥紧急上报舆情,并第一时间赶去现场查看灾情。因为在该地下室,有一个配电房,装有4个变压器,一旦配电房进水,后果不堪设想。汪师傅赶到现场后,发现水位已经和配电房的隔水水泥挡板(约50公分)平行,甚至开始慢慢灌进配电房。配电房的电缆沟内也已经有积水,变压器下方的排热风扇已经全部进水,整个水位离变压器只差10多公分,如果水漫进变压器,将造成变压器短路而发生断电,甚至爆炸,十万火急。汪师傅和其他后勤员工,也不管这个是不是后勤负责的工作,第一时间组织所有在岗的维修人员,分工合作,进行抢修。他们有的拉水泵,有的紧急断电抢修,大家都赤脚踩在水里,冒着触电的危险(配电房和水离得很近,随时可能发生漏电),不间断地进行各种方法的排水。大家齐心协力,与时间赛跑,终于成功地控制住了水位线,没有发生变压器进水的情况,从而为学校挽回了几百万元的损失。

IMG_0528_编辑


这么多年下来,后勤能做事,能做成事,已经形成了一种文化。后勤一线员工的工资往往都不高,但在这些重大保障任务中,从来没有人主动要求过加班费,或者申请特殊劳务津贴。我为有这样的后勤战友感到骄傲,他们的这种敬业精神,真正体现了后勤的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