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服务中心开展技能比武
来源 : 后勤中心     作者 : 后勤中心     时间 : 2022-11-21     点击次数 : 35

4

进一步激发技术员工的工作热情,将专业知识和服务技能进行双向融合,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学促练、以练促用。11月18日,饮食服务中心开展餐饮技能比武。比武分白案组、红案组、切配组和服务员组,为饮食服务中心的四大基础岗位,共135名选手参加比赛。

IMG_4352

IMG_4012

IMG_4232

IMG_4405

IMG_4138

IMG_4206

IMG_4293

最先开始的是白案组比赛,共有13名面点师参加。比赛内容为制作规定品种2个、地方风味1个。规定品种为建德豆腐包和榨菜肉馅饼,考验的是面点师傅的基本功。和面、发面、揉面、蒸、煮等,面点师忙得不亦乐乎。在材料相同,设备相同,达到大小、个数等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如何在外观和口感上更胜一筹考验的是选手们的平时积累。

地方风味考验的是选手们的创新和技巧,比赛中选手汤侠制作的象形桔包,栩栩如生,型似真品,为了突出桔子的色彩,他用蛋黄和奶黄打底,并加入橘子汁复合口味,橘皮用南瓜和胡萝卜汁融入面粉中,再用菠菜汁调色制作绿叶。

微信图片_20221123085919

微信图片_20221123085956

评委点评

微信图片_20221123090314

微信图片_20221123090318

微信图片_20221123090321

红案组共有31人参加,为了激发厨师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同时体现公平性和竞技性,虽然比赛内容一致,但是比赛场地和评分系统按厨师长和厨师分组进行,同时要求全体厨师长必须参加。

红案组比赛内容包括规定品种2个和自选品种1个。规定品种包含红烧鱼块和青椒肉丝,规定品种虽为日常菜,却在刀工、味感、质感、观感和成本上综合考评选手的功底;

自选菜此次选定主题为杭帮风味菜,能展现出杭州韵味、工匠技艺,在口味佳的基础上也进一步考验选手刀工、色彩搭配、食材处理与配合等能力。

11月的温度不高,但是厨房内的比赛热度却异常激烈,选手们一个个站在三尺灶台前犹如厨神附体一展绝活,随着锅碗瓢盆齐鸣、刀案铲勺共响,一份份展现出厨师高超技艺和匠心巧思的菜品出炉了。其中八宝葫芦、雷锋夕照、韵味杭州、扣杭三鲜、松果虾胶等菜品都是融合杭州特色的匠心菜品。

IMG_1203

切配组共25人参加,比赛项目为土豆丝和肉丝。虽然很日常但也极考验切配人员的功力,厚度、大小、粗细等都有讲求,土豆丝在2mm-2.5mm ×2mm-2.5mm,肉丝在2mm-4mm ×2mm-4mm,随着一声已令下,随着刀起刀落间,一根根细如火柴梗的土豆丝的横铺在在案板上。

IMG_1188

服务员组比赛是此次技能比武的大军,共有66人报名参加,均为直面就餐人员的一线窗口服务人员,比赛要求“快、准”,考验的是日常服务速度和精准度。

20人一组分组开展,随着现场评委“开始”的声音响起,他们整齐划一的排列在四人餐桌前,抬手间一碗碗标准份量的米饭便打在桌面上,要求每碗米饭上下不超过5克,为了体现公平性,结束后有相应工作人员现场称量,各选手监督记录打分,全程在阳光下开展。

此外服务组还需要完成20道由100个菜品随机组成的计价试题,展现了平时窗口服务人员的心算、听力和计价水平,据了解服务组平均年龄为46岁。

通过本次技能比武,饮食服务中心将产生12名技术能手。赛后,选手们彼此交流,相互请教,共同成长,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创建一流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