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微故事”第二十则:2007年抗洪“战场”上那些可爱的后勤人
来源 : 后勤集团     作者 : 后勤集团     时间 : 2018-10-22     点击次数 : 72


IMG_1139

 讲述人:汝建英(综合办公室)等

挂彩的抗洪“老兵”——陈伟国

原城区物业维修部主任陈伟国,后勤很多老同事都知道,这是个抗洪“老兵”。在后勤工作了数十年,但逢台风洪水,陈主任一定冲锋陷阵,镇静地组织员工实施“预警方案”,抗洪对陈伟国来说,可谓身经百战了。不过,2007年的那场台风来势汹汹,这位“老兵”光荣负伤,挂了彩。

两天的排水抗洪,雨大风大,陈主任的衣服、裤子都湿透了。冰凉的裤子贴着大腿,干活的时候摩擦得厉害,内侧皮肤经受不住反复的摩擦,破了,血流不止。即便如此,陈主任也没顾的上处理,依旧穿着迷彩服,穿着大套鞋和员工一起动手操作水泵。当时他就那么一瘸一拐的,最后伤口发炎,疼痛地无法正常行走,陈主任就做了两天的“铁拐陈”。这是维修部员工对他的戏称。陈主任自己对这个称号付之一笑,他淡然地说:“这有什么!往年白荡海家属宿舍遇上台风闹水灾,我们都是潜水到河里,去打开水闸排洪的。”

那次的灾情真是太严重了,校党委书记崔鹏飞亲自给后勤从市政府调水泵,7500瓦的水泵一调就是10个!陈主任说崔书记是雪中送炭,但还是不够用啊,我们自己后来又买了16个水泵,积水实在太多,加起来还是不够用。郭清副校长也带着苹果来慰问大家,当时大伙都觉得心里暖洋洋的,干起活来都有劲了。公司总经理姚海强、副总经理来国灿等领导也都来现场和我们一起排水泄洪。虽说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但感觉就是不一样!


微信图片_20180525134456

有家难回的小林师傅——林祥迎 

维修工林祥迎,也是一个特别能奉献的小伙子。当时他住在文一路校区3号学生公寓楼一楼楼梯口的小间。大雨下了两天两夜,1-3号公寓楼从第一个晚上开始就有不同程度的进水。林师傅和同事从下雨开始就一直在高配电房排水抗洪,根本顾不得3号公寓楼自己的宿舍也进水了。当得知他的行李,被褥都被水浸透的消息,小林也没有回去,他说:“反正都湿了,随他去吧。还是高配电房要紧,校区供电全靠它。没了电,老师、学生吃饭、上课怎么办!”就这样,他连续两天奋战在高配电房,忙着排水,每天都要忙到深夜。

台风过后天气阴冷、风大。因为寝室里的行李全都浸水,他没有了换洗衣物,后面两天,他的着装很不搭调:单薄的运动短裤,沾满泥垢的单球鞋,厚实的长袖外套。那么冷的天,连长裤都没的穿,对了,他身上的衣服都还是从陈伟国主任那里借的。他就是穿成这样,还继续奋战在抗洪第一线的,停下来休息的时候,人都是在风里打颤的。

问他衣服都湿了怎么办,小林幽默地说:“那些东西不值钱,太阳出来一晒就好了。这两天晚上我还睡交流中心的宾馆呢!”原来当时的副总经理来国灿得知小林师傅有“家”难回,特地为他在交流中心安排了临时住所。


文一公寓部老魏师傅用三轮车接送进出公寓楼的学生1

载“千金”的老魏师傅——魏海潮 

说到最可爱的人,还有一位公寓的老魏师傅。那两天,1-5号公寓楼前道路全部被淹,最深水位有61CM深。老魏师傅,这位在住宿服务公司默默无闻,每天管理仓库,拉送物品的50岁的老伯,有着多年不愈,一到下雨天就隐隐作痛的腿疾和腰肌劳损,不足160CM的个头让人无法想象,从第一天早上7点到下午5点他就一直赤脚泡在水里,全靠人力,拉载着几百名学生进出学生公寓。老魏师傅已经不记得到底拉了多少学生。只记得进出1、2、3号公寓楼的学生都是他拉的!用他的话说,他可幸福了,每天都拉好多“千金”。他还说,当学生们都喊:‘大伯,我爱你!”这句话时,他就感到浑身是劲。

“椅子当床”睡一宿的楼管阿姨——葛爱芬

坐在椅子上怎么睡?但下雨的那晚,文一路1、2号楼值班员葛爱芬就是水中椅子当床,坐着睡了一晚。

校园积水,地势低洼的文一路公寓1、2号楼,一楼全部进水,直接导致一楼厕所粪水倒灌,楼道内到处是刺鼻的味道、浑浊的污水。这种情况下,一楼的学生只好被转移到其他楼过渡,但值班员还得继续坚守岗位,可是一楼值班室的木版床床沿与积水水位也已经持平。这叫人怎么睡?

说起那晚的“椅子床”,葛爱芬心有余悸。“我们几个楼的阿姨都把两个方凳并叠,再在上面放椅子,坐在椅子上面打瞌睡的!这样真是等于没睡啊!就怕一个不小心睡着了掉进污水里了!”葛阿姨一脸疲惫,很深的黑眼圈,就是在告诉我们,她其实一宿没睡!这一夜是怎么过来的?个中滋味,只有体会了才知道!

尽管如此,她们还要在天亮以后,继续为一楼的每间宿舍开窗通风,清扫楼内灾后垃圾。唯有潮湿的值班室、摇摇欲坠的椅子、被污水浸泡后脱落的墙壁,亲眼见证着阿姨们那晚的“惊心动魄”。

“罗莎”走了,但在这不眠不休的两天两夜的抗洪“战场”上,这些可爱的后勤人,陈伟国、林祥迎、老魏师傅、葛爱芬……还有其他维修工、绿化工、送餐人、公寓人以及与他们并肩奋战的领导,都在我们的心里留下了浓抹重彩的一笔。

他们都是可爱的人!因为他们心里装着师生,装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