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微故事”第十六则:一次餐饮援助任务
来源 : 综合办公室     作者 : 后勤集团     时间 : 2018-10-22     点击次数 : 53

讲述人:杜德仕(饮食服务中心)

2008年暑假,文一路校区餐厅燃气改造,餐厅暂时不能开火做饭,校区内留宿学生、教职工、校外培训人员以及各类夏令营学生近2000余人每天的用餐问题,一时不知如何解决。经过慎重考虑后,饮食服务公司决定,由古荡湾校区餐厅负责文一路校区暑期一日三餐的供应工作。

当时古荡湾校区餐厅班组成员共12个人,基本都是新员工,洗切组组长是新来的,连我这个餐厅主任也是新上任的。接到这个任务后,我们备感压力。

首先,古荡湾校区也有留校人员,这就意味着我们既要服务好本校区人员,还要花大量的精力做好文一路校区饭菜供应服务,双重保障任务对我们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其次,虽然古荡湾校区离文一路校区不远,但运输途中,饭菜的食品卫生、储存等问题仍然不容忽视;第三,文一路校区每天用餐人数的不确定,我们将面临饭菜数量不足需随时准备补给,或是饭菜数量剩余,后续需要拉回处理等一系列问题。

每餐一个来回,一天三餐就是至少6趟。为确保饭菜出锅后及时送到文一路校区售卖窗口,交通中心的师傅将一辆23座的依维柯的座椅全部拆掉,配合我们工作。持续两个月来,车厢内经常会被汤汁弄脏,油污无法避免,但从头到尾,交通中心轮班的几位师傅没有一句责难的话,车辆清理工作都由他们自己搞定,从来没有说这是你们餐厅的事,你们餐厅的人需要负责清洗车辆。相反,他们每天都会提前清洗好车厢,并且准时出现在餐厅门口。当我们觉得太辛苦的时候,司机还会鼓励我们,压力扛一扛,也就过去了。

在这次的保障任务中,不得不提一下厨师长王金盈。这次任务,他的压力是最大的。既要负责把控菜品的食品卫生安全,又要保证每天的花色品种,还要协调每天的运输工作。记得有一次晚上,他爱人连夜打电话给我,说他发烧了,整个人浑身无力,无法下床。她吓坏了。确实,那段时间,王金盈太累了,导致了抵抗力变差,普通的感冒发烧来势汹汹,但他没有提出休息,于是,我强制让他在家休养,等病好了再来上班。结果第二天下午,他就回来了。原来他上午去挂了盐水,觉得自己好一点了,就过来上班了。他说,厨房就三个人,他要是休息了,就没人烧菜了。

后来,我们从文一路餐厅借调了几位员工,人手问题得到了解决。后勤及饮服公司的领导们也给予了很大的关心和支持,特别为厨房高温下工作的员工发放防暑用品等。

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两个月,在古荡湾餐厅全体员工的努力下,在后勤其他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暑期饭菜配送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