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微故事“第十三则:非典之际—环东校区,你我在一起
来源 : 后勤集团     作者 : 后勤集团     时间 : 2018-10-22     点击次数 : 64

讲述人:谢陈瑜(综合办公室)

2003年5月至6月,环东校区医学院最后三批实习生结束实习回校办理毕业手续,直至全部离校时,恰逢非典。回顾这两个多月来发生的一切,虽时隔15年,心中仍是万般感慨。当然,感伤的同时更多的是一种自豪。因为经历过才知道,这中间,渗透着多少领导与员工的艰辛与努力,而更为重要的,是看着毕业生满怀感激与留恋地离去,我想,对于我们后勤人而言,最大的欣慰莫过于此。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自杭州市发现非典型肺炎病例后,环东校区针对医学院实习生在医院实习的特殊情况,紧急成立了非典预防工作小组,部署非典肺炎预防工作。由于环东校区人员复杂,非典预防工作责任重大,学校领导对此特别高度重视。4月底开始,当时的王梓祥书记、林正范院长、王宇航副书记、张鸿森、郭清、郦华才副院长、产业后勤处等有关领导多次到校区指导工作,研究落实住宿、用餐、浴室开放等问题。针对医学院毕业生的工作性质及具体情况,特别为在医院实习的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午餐、预防中药,并要求后勤各部门每天对餐厅、浴室、教室、寝室等进行消毒。同时学校在消毒液等物品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重点保护环东校区的供应。

4月初,后勤发展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江山舞为组长的后勤服务协调小组。在三批实习生返校、离校的前前后后,总经理江山舞一次又一次地到学生寝室和厨房等重要场所,检查非典预防措施落实情况。在食堂,他详细了解返校生饮食供应的各个环节,询问午餐供应有哪些品种,有汤没有,学生满不满意。在免费营养午餐的问题上,再三要求一定要保证饭菜的质量,让同学们吃饱吃好;在宿舍,江总亲切地询问学生的生活情况,并虚心听取他们对后勤工作的要求和建议。同时,江总还时刻与后勤保障协调小组副组长、第二物业公司负责人郑金城经理保持联系,及时地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环东校区公寓部可谓是这场战役的主战场。住宿公司经理来国灿及副经理沈文君非常重视,三天两头就从文一路校区往环东校区跑。来国灿经理对员工们反复强调,要加强与校区管委会、其他后勤部门的团结与协作,在认真细致上下功夫,真正做到“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同时他还提醒每位员工,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对困难要有充分的认识和思想准备,要多关心学生,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倾听他们的心声。来国灿、沈文君两位经理,以身作则,多次放弃休息时间,顶着烈日,亲赴现场指导工作,这也给员工吃了一颗“定心丸”。

由于非典这一特殊情况,学校对返校的实习生采取了体检措施。怕同学们不理解,后勤总公司的领导们就关切地询问他们,对这一措施是否理解,并耐心开导他们,安心配合体检工作。环东校区公寓部负责人王亚联老师,与同学们一一交谈,问他们从哪里来,乘什么交通工具,路途是否顺利,并热心地为同学指点返校程序。她还和几位生活老师一起,帮同学们搬运行李。

实习生一入住,公寓部的老师们就深入学生寝室,看他们对住宿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在与二级学院取得联系之后,对实习生提出的诸如换寝室的要求给予及时解决,确保他们能安心地入住寝室。同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提醒学生对非典不必恐慌,并配合学校对学生寝室进行消毒。每一次的消毒,公寓部上上下下都严肃对待,决不漏掉一个寝室,一个死角。尤其是王亚联老师与其他几位员工,都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她们时刻把同学的健康挂在心头,每天按时给学生量体温,给寝室消毒。

自5月8日开始,环东校区先后有5名实习生发烧,住进了隔离房。后勤总公司各部门通力合作,不辞辛劳地认真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同学们的健康、安全。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公寓部的几位老师克服人手不足,除了消毒寝室外,还要为同学送饭、打水,并时刻关注同学们的体温和心情,安慰和劝导思想有波动的同学好好休息,让她们不要担心不要有顾虑,同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6月16日22:30左右,一实习生突然发病,公寓部负责人王亚联老师在接到电话后,连夜从家里赶到学校,与同学一起将其送往红会医院治疗。由于抢送及时,该同学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环东校区物业公司为确保实习生的生活质量,特地安排了朱文清同志晚上连续值班,以随时解决同学们的维修问题。6月19日21:35分左右,校区因空开短路,造成整个校内停电,宿舍楼内一片喧哗声。郑金城经理接到消息后,立即带领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抢修。为了维持校内秩序,让同学们尽快稳定下来,维修人员星夜抢修。23:27分,校内恢复供电。期间,学校有关部门的领导打了好几次电话询问情况,江山舞总经理一直等到报平安的电话才放下心来。参加抢修的后勤员工吕荣华、胡宝林老师等在观察一段时间后才渐渐离开。这时,时针已指向半夜1点。

6月30日,随着医学院最后一批实习生共计560名毕业生全部安全离校,意味着环东校区毕业生离校工作及抗非典工作,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圆满完成。

4月29日与6月4日,后勤总公司收到了两封分别来自中专毕业生及高护全体毕业生的感谢信,信里充满了对后勤的感激、祝福与浓浓的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