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微故事“第十一则:回乡车票 情牵你我
来源 : 综合办公室     作者 : 后勤集团     时间 : 2018-10-22     点击次数 : 41


买车票

讲述人:王珏(综合办公室)

2012年1月5日清晨6:10,气温-1℃,有薄冰。 教工路火车票代售点,两个年轻人挨在一块,双手冻得发紫,他们不停地跺脚,一边哈着热气,一边搓着双手。 距离火车票代售点开门时间8点,还有不到2个小时。

他们就是饮食服务中心的青年党员和团员刘元、罗剑、余春霖等 。在杭州市区的凤起路、学院路、华星路……杭城多个火车票代售点门口,同样有着其他党员和团员的身影。他们正在排队为部门员工购买返乡火车票。

6点半……7点……7点半……终于到了8点了。售票点的大门一开,中心的党员、团员们心急如焚,迫切地想为员工早一点买到车票。

火车票预售规定,当天8点开始只能购买十天之内的火车票,第十天,也就是1月14日的火车票则从十点开始预售,这就意味着中心党员、团员们还需等上2个小时,才能买到1月14日的火车票。陆续前来排队的人越来越多,队伍像长龙一样向远处“蜿蜒”开去,看不到尽头。大家很庆幸自己能够排在队伍的前列,大家心里始终想着只要等到10点一到,买到车票的概率就会大增。

终于,10点到了。党员、团员们立马递上员工身份证复印件,一共有70多个员工需要买火车票,最后能买到多少张票,心中还是个未知数。

等待工作人员查票的那几分钟,时间过得特别慢,大家都伸长脖子不停地往里张望,迫切地想要知道能否买到车票。看到工作人员不时地摇头、摇手,最后只买到了十几张火车票,但是大家还是没有放弃,回到餐厅后,试图利用网络、电话等方式为员工订票,他们仍然努力着……

“一张小小的车票,承载着和家人早日团聚的希望。员工为后勤辛苦奉献了一年,非常不容易,我们在打造‘最关爱师生且具有较强育人功能的一流后勤’的同时,也需要关爱默默付出的一线员工们,能为他们做一点事,我也觉得很开心。”参与购票的党员刘元如是说。

每年春运期间,都会听到身边有人说“买不到票,没办法回家了”,也有人为了买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四处求人。过年回家,是在外打工者此时最期盼的。为了让员工平安返乡,减少员工买票的顾虑,中心那次派出11位年轻党员和团员,分成四组赴多个火车票代售点为员工购买火车票。这样的关爱举措,也深深地打动了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