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小不点”学法兴味浓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0-07-08     点击次数 : 64

    浙江法制报7月8日讯(本报记者王志浩/摄 沈洁琼/文) 7月7日,外来务工子女夏令营开营第二天。20位小营员走进了浙江省边防总队教导大队。 
    让小营员们兴奋的是,“我们终于摸到真枪了,真帅气!”边防战士们拿出了他们的众多“收藏”,为营员们一一介绍各种枪支名称、构造与功能。小营员周鑫泉拿起一把手枪,很酷地摆着POSE。
    战士们还为孩子们准备了“背摔”等素质拓展游戏。来自常山的张珑爬上了3米高的高台。“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张珑响亮地喊着,然后眼睛一闭,背着从高台上倒了下来。边防战士稳稳地将张珑托住。“上去的时候不怕,但就是在最后倒下来的时候有点慌,不过倒在边防叔叔手里的时候特别踏实。”
    在边防教导大队吃过战士们亲手做的饭菜后,营员们又来到了杭州江干区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孩子们兴奋不已,围着审判庭的圆桌,一一为自己选定了“身份”———审判长、被告人、公诉人。法官宋鲲鹏一边告诉孩子少年审判庭的特殊性,一边讲解一些青少年犯罪的案例。“遵守法律应该从身边做起,在家遵守家规,听家长的话;在校遵守校规,听老师的话;步入社会要遵守国法。”宋法官的一席话让孩子们都安静下来,仰着头细细地听。而一旁的家长更是频频点头。在杭做维修工的方立银感触很大,他跟记者说:“我今天才意识到,家规也是‘法’,要让孩子遵纪守法,家规很重要。”
    孩子们的最后一站是下沙消防大队白杨中队。尽管下午2点半的太阳很毒辣,但是孩子们却个个精神抖擞,围着消防员叔叔不断地提问。“这个大老虎钳是干什么的呀?”9岁的小女孩尹天乐指着一把大铁钳问。“这是液压解切钳。”“可以剪木头吗?”“可以!可以切断很粗的钢筋哦。”说着,消防员蔡跃新给孩子们演示起来。“哇,好呀好呀!”孩子们一阵欢呼。
    7月8日就是活动的最后一天了,孩子们显得有些恋恋不舍。“能不能再多两天?”小胖墩张浩尽管累得直喊饿,但是还是拉着记者的衣角一个劲地问。最后一天我们将让孩子们一起来比比,看这些天谁学到的安全、法律知识更多。

认识消防器材

这可是真家伙

小家伙们有模有样地挥拳踢腿

烈日下和边防叔叔一起训练

观看消防演练

拓展训练

法官给孩子们上课

 

网址:http://zjfzb.zjol.com.cn/html/2010-07/08/content_15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