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劳动意识 践行育人宗旨——本学期劳动教育课正当时(实时更新)
来源 : 后勤集团     作者 : 后勤集团     时间 : 2020-11-30     点击次数 : 143

IMG_20201125_134359

10月25日,公寓服务中心党团共建社区小课堂在精思苑4号楼107举办了冰皮月饼主题课堂活动,2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课堂中,生活老师张敏威为同学们演示了冰皮月饼的制作过程,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发挥自己的创意,添加果蔬粉,制成或淡雅、或浓艳、或色彩丰富的作品。有些同学都等不及展示成品,现场就吃了起来。来自医学部的李同学表示:“感谢老师们的精心准备,课堂布置和教学很有趣。”来自医学部临床1901班的同学拿着整整一大袋冰皮月饼说:“发挥想象力去自由创作,好玩又考验技巧,希望这样的课程每个月都能举办!”


微信图片_20201125093819

11月24日,钱江项目部开展“变废为宝”插花小课堂,由公寓部朱昌成老师主讲,大家自己动手,剪开洗衣液瓶子当作花盆,然后进行插花,再向其中加入营养土,放入多肉。活动中大家废物利用,积极动手,不仅得到了好看的花盆,还增强了保护环境的意识。

IMG_6389(20201126-145708)

11月21日,物业服务中心联合医学院开展学生劳动教育——冲洗地下室。活动当天,在保洁员指导下,40多名医学院学生参与冲洗了慎园4--9号楼共6幢楼宇的地下室。同学们不惧脏不怕累,戴着口罩,拿着大扫把,埋头打扫、清理地面。活动结束后,受访学生表示在劳动中掌握了相关保洁技巧,体会到了保洁员们的辛苦,以后会自觉维护好校园环境卫生。

95a994c0c737230dc7d43b39e800fe0

11月18日,玉皇山校区服务中心开展劳动教育课——收纳技巧,中心邀请优秀示范寝室的李超逸同学为20位同学传授收纳技巧,李同学课前精心备课,还自己设计了精美的课件。她首先理论讲解了如何巧妙的收纳衣物,还介绍了如何利用收纳神器更好的收纳整理,李同学的讲解条理清楚,同学们听的是有滋有味,这次劳动教育课使同学们在劳动中学会了收纳技巧。

微信图片_20201120084244

11月19日,钱江项目部开展社区小课堂——油酥麻叶制作活动,由公寓部罗春兰老师主讲,同学们参与积极,根据步骤亲自动手,和面、揉面、擀面等等,同学们表示虽然做得时候有些累,但吃自己做的东西特别有成就感,很开心。

mmexport1605600172435

11月13日,饮食服务中心学生劳动实训实践基地举办蔬菜雕刻课程。此次课程中应晓彬师傅从基础的胡萝卜雕刻月季花入手,详细介绍了刀具的选择、食材的挑选、哪个部位最好出效果等注意事项,并逐一对同学们的下刀手法进行指导。

微信图片_20201120104634

11月11日,钱江项目部开展社区小课堂——口红DIY。由公寓部张玉兰老师主讲,课程中同学们自己动手先给分装盘消毒,再慢慢溶化口红,最后等待口红凝固完成制作。同学们一边做一边分享各自的作品,忙得不亦乐乎。结束后,大家非常开心满足,不仅学到了这项技能,还掌握了生活节约小知识,说自己断裂的口红又可以用了。


微信图片_20201113144402

11月6日,为进一步实现劳动教育开放式管理,提升活动覆盖面,经过前期大量的调研、摸索,”杭师大微后勤“智慧服务之”劳动教育版块正式面向学生提供预约报名服务。上线仅20分钟,公寓社区小课堂之“班戟制作课“便人满为患。


微信图片_20201112083224

11月11日,在”班戟制作课“活动现场,公寓服务中心张敏威教师向参加活动的同学介绍了制作班戟所需材料与制作流程,随后向同学们演示操作流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很快掌握了班戟的制作方法,纷纷大显身手。(通讯员:周蔚)

6ccb8a59cbe421455fb7239edd0709d

11月12日,公寓服务中心与医学部联合共建的“'医’起劳动吧”劳动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在仓前校区精思苑举行,医学部学工办主任韩鹏、公寓服务中心负责人一起,为劳动教育基地揭牌,开启了医学生劳动实践教育的新模式。

0051d51922321ffa27b788816b6e98a

活动当天,公寓服务中心张敏威和医学部褚晶晶老师一起,为医学部学生教授了本学期第一堂劳动教育技能实践课—“美味三明治”。来自医学部2018级临床专业的张同学怀着激动的心情说:“能参加这样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非常开心,看着普通的食材在自己手里变成了精致美味的三明治,这样的体验很有成就感。”(通讯员:周蔚)

微信图片_20201116095526

微信图片_20201116095608

11月9日、11月13日,玉皇山校区服务中心联合美术学院学工部开展了学生劳动教育课,组织学生清理绿化带杂草,清扫校园主干道路面落叶。

微信图片_202011121355073

11月12日,玉皇山校区服务中心联合美术学院学工部开展劳动教育课,制作杭州传统名点葱包烩,20余名同学报名参与。通过这次劳动教育课,同学们不仅品尝到了杭州的传统美食,还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105141821

IMG_5702(20201102-135539)

11月2日和9日,沈钧儒法学院、材化学院200余名学生先后报名参加了教室保洁、花房实践课程。中心安排指导老师现场教授,学生参与具体劳动过程,活动结束,由指导老师进行点评。通过这样的课程,让学生进一步提升动手实践能力,增加与后勤员工的互动交流。(通讯员:陈星)

微信图片_20201109164723

11月6日,来自经亨颐教育学院和人文学院共7名学生参与。饮食服务中心应晓彬师傅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雕刻的发展和起源,以及雕刻的种类和用具的使用,让同学们对雕刻有了一个大致的印象和简单的了解。之后,为学生实际演示了胡萝卜雕刻月季花和青萝卜雕刻树叶树枝,演示过程中边雕边为同学们详细讲解雕刻要领和注意事项。参与课程的学生表示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非常开心,看着一个很普通的东西在自己的手里变成另外一个样子,很神奇。”(通讯员 张丽莉)

微信图片_20201106081816

11月4日,钱江项目部社区小课堂开展红糖麻糍制作课。活动中,同学们自己动手和面团、擀面饼,一边做一边分享各自的作品,收获颇丰,有同学甚至还表示学到了新技能,回去后要教妈妈做麻糍。(通讯员:陈金杏)

f7db228be2ef956161f3992cb1b0bbd

10月28日,钱江项目部开展社区小课堂—DIY彩绘涂鸦活动。由公寓部主办,自律委员会协办的社区小课堂第二课开课。生活指导老师荆善芝带着同学们进行了DIY彩绘涂鸦,大家开动脑筋动手创作,做出各有特色的彩绘。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意犹未尽,表示此次活动放松了心情、陶冶了情操,特别有意思。(通讯员:陈金杏)

63142aea46bea6dad730cf92c73499b

10月28日,玉皇山校区服务中心开展劳动教育课——制作桂花圆子羹,20位美术学院同学参与。通过现场教学,同学们动手体验,掌握了一定的劳动知识与技能,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通讯员:赵明蓉)

微信图片_20201022152927

10月21日,钱江项目部联合自律委员会开展社区小课堂活动。和园餐厅面点师胡仁菊和邓光菊手把手教同学们如何制作榨菜鲜肉酥松饼,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分享劳动成果。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社区小课堂生动有趣,今后也会继续报名参加,多学一些生活小技能。(通讯员:刘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