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微故事”第三十五则:那份潜藏在内心深处的感动
来源 : 后勤集团     作者 : 后勤集团     时间 : 2019-10-17     点击次数 : 415

我是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护理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邓艳美。虽然我已经毕业一年多了,但我还是会在工作之余回到母校走一走,看一看,回忆那些年在这里发生的点点滴滴。

QQ图片20190620163807


我大概是有母校情结的,母校让我怀念的,不仅仅是图书馆、黑天鹅、两元盖浇饭……还有那给了我太多感动的可爱的老师们,这里我特别要提的是后勤服务集团的方文伟老师。

说起我们的结识,说来也是很意外。我清楚地记得,2015年9月,我突然接到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支部的电话,说我是他们的结对对象。9月25日,我们约在三楼食堂见面,方老师和陈老师给我点上了一份在我看起来很丰盛的大餐,然后我们就开始聊有关生活、有关学习也有关未来的话题……两位老师太过于亲切,完全没有老师的架子,以至于让我完全放飞了自我,和他们侃侃而谈,那是我们的第一次会面,也是我进大学校园以来第一次有种家的感觉,是甜甜的温暖的感觉。之后大学的4年以及已经毕业的这一年,方老师不仅仅是老师,也不仅仅是跟我结对子的后勤集团代表人,他更像我的挚友,亲人,甚至父亲。

对于刚从云南大山深处出来的孩子,离开家人,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地方,或许胆小,或许寂寞,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我,带着自卑、怯弱,同时带着对大城市的好奇和向往。从小我就作为留守儿童长大,内心是封闭的,也特别的敏感脆弱,没那么容易信赖别人,内心很多很多的想法,却从来不会向其他人倾诉。方老师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把我叫到学校食堂,给我点一份丰盛的午餐,然后我们边吃边聊,聊最近的生活、学习情况,也聊最近遇到的有趣的事。每次,他都会给我带来很多的礼物,比如说,购物卡、书、学校纪念物等等。这四年里,我就就这样一点一点地接受着方老师为代表的后勤集团的关爱和温暖,我时常会想,我何德何能得到那么多的关爱、照顾?

方老师是一位完美的倾听者,在方老师面前,感觉自己变成了一个话痨,我可以毫无顾忌地把我所有的想法都告诉方老师,方老师每次都会细细地聆听,然后发表他自己的见解。通过一次次的交流,我从方老师那学会了很多东西,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也慢慢地打开了心门,甚至连性格也渐渐变得开朗、自信了。

QQ图片20190620163752


2016年10月28日,后勤集团组织党建活动,方老师邀请我和他们支部一起参观红色基地——江南第一家“郑义门”。在那里,我看到了郑氏家族的兴旺发达,开阔了眼界,也真正的体会到了党建活动的意义,一路上,就我一个学生跟着一群老师,其实刚开始我还是有点不好意思的,我像一个小屁孩一样,跟着方老师,方老师也像照顾孩子一样的照顾我,让远离家长的我体会到了浓浓的亲情。感谢方老师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更明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意义。

有一次很偶然地和方老师聊起我的妈妈,她身体不是特别好,平时不能承受劳动强度大的工作,我很挂念她。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之后方老师就想尽一切办法,安排我妈妈来学校后勤工作。他说:“如果你妈妈能来,不仅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你们彼此也有个照应。”当时我就懵了,我没想到自己就这么随意一说,方老师竟然上心了。方老师真的是点点滴滴都在为我考虑,一个一心装着学生的方老师,又怎么不让人感激和怀念呢!

“2元盖浇饭”13年的坚持


还记得我们学校后勤的“两元盖浇饭”上了热搜,当时负责学校食堂的方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后勤集团亏本设立“两元盖浇饭”的初衷,就是看见贫困生每餐只吃一个馒头,所以才推出“两元盖浇饭”,并且坚持10余年不涨价。一个素菜、一个混炒再加上白米饭,仅售两元!这就是我敬爱的方老师,还有我们处处为学生着想的后勤集团,那么贴心、那么温暖。

虽然我已经毕业了,和方老师的结对关系已经结束,但是我们平时还是经常在联系,方老师就像我前进道路上的指路明灯,一遇到困难,我就会想到找他帮忙。前段时间,我因为工作强度太大,陷入了迷茫,我不知道自己做这份工作,有什么意义,也不知道自己真的是喜欢这份工作,还是就是为了生活而选择这份工作,我很彷徨,也很犹豫,我开始怀疑自己,真的要走下去吗?那段时间整个人状态特别差,就在我失去方向时,我突然想到了方老师。是啊,还有方老师,我感觉自己像是掉入大海里面,抓住了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他肯定会给我一些建议,于是,我拨通了方老师的电话,约定在学校事务中心见面。

那天还下着大雨,是方老师先到的,然后他就一直给我发微信,担心我没伞,怕我淋湿,叮嘱我路上慢慢来,不着急,他会等我。下了地铁,我打了个车回学校,本来没见到方老师之前,情绪还蛮稳定的,可是见到方老师的那一瞬间,突然觉得自己绷不住了,所有的委屈、迷茫、辛酸一下子涌上心头,卸下所有的伪装和坚强,在方老师的面前我变成了个孩子,一股脑把所有的经历、想法全盘托出。方老师听完,噗呲笑了,他说:“年轻人,就业前期必然会遇到各种不顺,首先你得改变心态,改变自己,努力去适应,然后如果自己状态确实很差,那就认真思考,再做决定,决定好,就勇敢去做,不要害怕也不要犹豫。” 随后,他又跟我聊了很多生活的趣事,待雨小了点,我们就撑着伞在学校逛了逛,边走边聊,之前的一切烦心事说来也奇怪,都没了。回家坐在地铁上,我认认真真、反反复复地琢磨方老师跟我说的每一句话,想通了以后,瞬间就觉得一身轻松。是啊,年轻人,生活中怎么可能没有曲折,遇到曲折的时候又怎么可以说放弃呢?方老师的话,鼓励了我,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自己想要走什么样的道路,做什么样的人。

我要做像方老师一样的人,一个有梦想、有情怀,一心怀揣着学生,一心把他所有的精力都贡献给了学校的人。

很庆幸,能够结识方老师,也感激后勤集团一直以来给予的温暖和感动!


讲述人:邓艳美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护理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