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微故事“第二十九则:我愿意为大学生炒一辈子菜
来源 : 后勤集团     作者 : 后勤集团     时间 : 2019-05-13     点击次数 : 82

讲述人:朱宝平(玉皇山校区服务中心厨师长)

我是19934月进入杭州师范学院后勤工作的。刚来的时候,我和另外一位员工一起被安排在餐厅烧饭。当时烧饭工就我们两人,光是一顿中餐,我们就要烧1100多斤大米。当时没有蒸饭箱,只有那种老式的地穴,一到天热,我们两个人热得就只能打赤膊干活。特别是盛饭的时候,又热又累,我们两个人一起要把饭一锹一锹地铲进大饭桶里,那个桶大概能装三、四百斤饭吧,一餐通常是要锹45桶饭。

微信图片_20190506103618


虽然那时候每月的工资只有90元,但我却干得非常有劲,中心还规定我们每个月有3天休息,我一天都不休息。记得有一次,我感冒发烧了,但是我仍然坚持在岗位上,我还记得,当时的组长给我买来了药,挺温暖的。

1996年,我们组的一名厨师突然因病去世,岗位空缺,一下子没人顶,我主动和组长说:“让我去烧菜吧!”组长同意让我试试看。这一烧的结果就是,大家都很满意。于是从那天起,我就开始从事厨师工作一直到现在。

1997年,姚海强总经理让我为中心招兵买马,招一些员工充实队伍。我从家乡介绍了一些勤勤恳恳的老乡推荐给中心。姚总于是给我起了个绰号,叫“连长”,现在好多同事都还一直这么称呼我。

20013月,姚总把我叫到办公室,指派我到玉皇山校区餐厅担任厨师长,于是我和夏越贵主任一起来到玉皇山校区工作。我的妻子钱兆秀,也是在这一年,加入到了后勤餐饮工作中来。我们夫妻一起,每天早上4点一起出门上班,晚上6点一起下班回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妻子和我都是踏实勤劳的人,我们把学校当成了家,把师生当成家人,为家人做饭烧菜,是我们最乐意的事情。

20115月,我父亲被查出患了癌症,生命仅剩6个月。但当时工作实在是太忙了,我能感觉到中心离不开我,不好意思请假,无奈之下只有让我的大儿子回家照顾他爷爷。父亲去世的那天,我和妻子才回去送终,一办完事情我俩就回学校上班了。

2012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我感到很自豪,工作更加勤奋了。2013年至2014年我被评为集团十佳党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得到了荣誉,也让我有了前进的动力。

朱宝平


我今年57岁,一心一意打算干到退休年龄。我热爱这份职业,每年看到一届又一届的大学生毕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我想到自己曾经在学校为他们炒过菜感到十分荣幸。再过几年我就要退休了,我打算利用工作之余把自己学到的技能和经验传授给后辈员工,尽好传帮带的职责,让后来者继续为杭师大的学生服务,继续为他们炒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