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陪读家长尽一份心,添一份爱
来源 : 后勤集团     作者 : 谢陈瑜     时间 : 2018-10-18     点击次数 : 147

下沙爱心岗清卫员——陈小华(孩子已毕业)


本网讯 作为后勤服务育人实事中的一项,后勤服务集团积极为陪读家长落实工作岗位。据统计,集团现有6名陪读家长,分布在公寓、物业、餐饮等领域,他们中有的刚今年入职,有的孩子虽已毕业,却仍愿意留在后勤。从一开始对这份工作的被动接受到主动续职,恰恰反映了他们对后勤文化、后勤工作的一种认可。对于后勤来说,某种程度上,提供这份特殊的工作,不但解决了学生、学院的实际困难,也架起了后勤与学生、学院情感沟通的桥梁,为后勤服务育人尽了力所能及的本份。

责任与担当。走进陪读家长,走近这群特殊的员工的心里,你会发现他们身上的一个共同点:责任。所谓慈母情深、父爱如山,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一生平安,健康快乐,可当一切不是那么顺利的时候,他们勇敢地承担起一切,放弃原有的生活,毅然陪伴在孩子身边。尽管刚来的时候,这里的一切都很陌生,校园不属于他们,他们就在附近找个招待所住下;孩子上课了,他们就在校园里溜达,看看他们生活学习的地方;孩子需要他们了,就趁其他室友不在的时候过去提供一些帮助……

这些经济上的困难,精神的打击,生活上的不便,很快引起了学校的关注,更是牵动了后勤人的心。在学院的发动下,后勤积极配合,针对学生家长的具体情况安排最适合的岗位,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学生在下沙上学,就把家长安排在下沙,学生搬来仓前,就把家长一同抽调至仓前;学生生活自理有困难,就把家长和学生安排在同一间;家长睡上铺行动不方便,就把床位改造一下只要他们住得舒适;学生看病经常需要陪同,休息或者请假,只要家长有需要,同事就帮忙顶上;因为孩子就医导致家庭经济拮据,后勤就尽力为他们争取困难补助,并为他们提供兼职的机会等等。

不管是哪一种责任,都是一种阳光,一种担当,给人温暖,也给人希望。

感恩与回报。这份工作也许只是暂时的,为了照顾孩子,留在后勤,留在学校,很多人是走一步看一步。但他们并没有因此消极怠工,相反,他们积极乐观,拼搏努力。来自下沙公寓部的清卫员,爱心岗员工黄大姐说,2017年孩子突发状况需要家长陪读,由辅导员牵线,她加入了师大后勤。工作一年多,同事和领导都特别关照她,为她提供了爱心用房,她可以安心和孩子住在一起。因为感激,所以她平时工作努力,大局意识特别强,去年暑假,黄大姐做了个手术,术后没多久就坚持带病上班,不肯拖后腿,同事和领班对她的工作评价都很高。仓前清卫部的潘师傅,入职才半年,却因为工作表现好,被安排清扫校园主要干道及学校大门一带。尽管孩子的状况很糟糕,经常需要住院治疗,潘师傅从来没有把负面的情绪带到工作上来,尽心尽职,任劳任怨,并且主动缩减孩子的探视频率,只为了不耽误工作。

来自下沙公寓部的清卫员,爱心岗员工陈大姐,是唯一一位孩子已经毕业却仍留在后勤工作的员工。她说,孩子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身体也在渐渐康复,本想继续留在她身边,但是在后勤工作了也有三年多了,喜欢学校的氛围,喜欢这里的学生,也感恩这里的一切。以前在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什么重活累活都干,公寓楼的清卫工作对她来说太简单了,完全能胜任,而且这里还有更吸引她的东西,那就是氛围。同事领导的关照,同学老师的尊重,让她不舍得离开这里。她总说自己是农村人,没有文化,所以当有学生愿意教她学拼音,学写字,她觉得自己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得特别充实而有意义。她说:“感谢后勤和学校,给了我们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勇气,尽管因为孩子的事情,家里负债累累,但是我们还有一双手。”于是当公寓部的领导为她申请困难补助时,她放弃了,愿意把机会让给比她更需要的人。

为陪读家长落实工作岗位,尽一份心,献一点爱,是后勤点滴文化的生动实践,做好服务育人工作,也将是后勤永远的核心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