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优质服务月:历练技能 争当标兵—— 集团各部门积极开展技能比武活动
来源 : 后勤集团     作者 : 后勤集团     时间 : 2017-12-15     点击次数 : 693

为进一步加强集团基层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比拼赶超的良好氛围,引导员工立足本职不断钻研技术业务,提升后勤服务保障的技术水平,第十五届后勤优质服务月之员工技能比武暨第四届“技术能手”评选如期开展。

本次活动得到了集团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积极响应。“技术能手”主要通过各部门“技能比武”评比产生,推选工种较为集中的8个部门来承办,涉及到厨师、面点、维修、绿化养护、会计核算等15个工种,共计200余人参赛。

在评比组织开展中,承办部门积极组建评审工作小组,围绕“提升技术水平,增强后勤保障”核心目标,设计评比项目;针对不同的岗位、工种,设置可操作性强、实用细致、专业化程度高的评分指标;评比过程与结果力求公平、公正。从活动开展情况来看,参赛员工们比出了实力、比出了水平、比出了风采。


技术能手之“会务服务员”

1121日,“会务服务员”技术能手评比在恕园7号楼500座顺利举行。共有来自仓前会务管理部和下沙楼群管理部的9名员工参赛。

比赛三人一组,分三组进行。所有参赛人员统一着装,在规定的比赛时间内,按操作步骤和规范,依次完成桌布平铺、椅子、台签、矿泉水瓶摆放等内容。服务员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所体现细节之处的操作规范是评分的重要标准,如杯柄统一朝左,与瓷杯顶尖;矿泉水、台签成一条直线;桌布要铺平整,不能有褶皱;台裙高度适宜,不能太高,也不能拖地等等。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仓前会务管理部服务员刘良梅荣获“技术能手”称号,

连续两年获得第一的她表示,会把心得、经验和其他员工交流分享,共同进步,再接再厉,争取在明年比赛中再创佳绩。(通讯员 陈星)

initpintu_副本

技术能手之“文印员”

1123日,商贸服务中心图文制作部分别在下沙校区和仓前校区开展了技术能手“文印员”评比活动,共有13名员工报名参加。

活动要求每位选手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一本宣传册的制作,从设计封面开始、到内页排版、制作封面和胶装、切割整形并最终完成,每个环节都很考验参赛人员的实践操作能力,反映出日常图文工作经验的积累。评委们最终根据设计创作立意、排版格式标准、胶装美观度三个方面综合评定,评出一名“技术能手”。

比赛结束,图文制作部主任逐一对选手操作的细节与过程进行了点评。参赛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业务操作能力,学好技术与技能,更好地为师生提供图文服务。(通讯员 全春花)


initpintu_副本

技术能手之“客房服务员”

1123日,综合服务中心客房服务部在仓前校区开展了技术能手“客房服务员”评比活动。共15名员工报名参加。

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性,评比活动全程在同一间客房完成。每位选手依次进行,在规定的3分半钟内,独立完成铺床单、套被套、套枕套三个环节。选手们精准熟练的操作能力、标准规范的业务水平、忙而不乱的心理素质及举手投足展现出来的服务员的岗位气质,都让在场观摩的员工赞叹不已。

评比的过程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参赛员工纷纷表示,这样的评比活动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会虚心向前辈高手们学习,扎实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客房工作效率,提升服务水平。(通讯员 陈梦婷)

客房


技能比武之“扎扫把”

1123日,仓前物业服务中心清卫绿化部开展了“扎扫把”技能比武,共16名员工参赛。

选手们需要在限定的时间内完成1把扫把的捆扎,评委根据比赛前的准备、比赛完成时间、扫把美观性及实用性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动作麻利,先将散放在地面的竹丝条码齐、然后用扎带捆扎、固定。整个过程动作娴熟,干脆利落。

据悉,此次比赛所用的材料竹丝,均为部门平时统一收集保存,挑选以往废旧扫把里相对完整的或是校园里干枯的可用树枝,废物利用,环保节约,员工扎完的成品可继续用于平时的日常保洁工作。(通讯员 陈星)


扎扫把


                      技术能手之“绿化养护员”

1123日,下沙物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绿化养护”技能比武。仓前、下沙、玉皇山三个校区共7名员工参加。

比赛内容为梅树修剪和草坪修剪两个项目。每位参赛选手按规定修剪两棵梅树,并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单位面积内的草坪修剪工作。评委们围绕文明操作、质量安全、高效美观这三项依据评定比赛结果。

凭着赛前的充分准备及日常工作的积累,选手们沉着冷静,修剪起来有条不紊,手法干脆利落,比赛场面有序而激烈。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角逐,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通过感受“比、学、赶、帮、超”的比赛氛围,选手们相互学习交流修剪技巧和经验,提高了技术技能,并能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通讯员 张羽)

initpintu_副本

技术能手之“生活指导老师和值班员”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公寓生活指导老师及值班员的服务技能水平,营造立足本职岗位、勇于争先创优的氛围,1124日,公寓服务中心在仓前校区组织开展“生活指导老师和值班员”技术能手评比活动。

比赛从PPT风采展示、情景再现、识影知人三大环节进行比拼,考察员工在基础服务工作方面的综合技能,采用现场随机抽签、平衡比赛环节、专人全程督查的方式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各显其能,特别是在保留项目“识影知人”环节,选手们充分展示了过目不忘的本领。熟记管辖公寓楼内每位同学的相貌,也是保障学生公寓安全稳定的一个必备素质。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生活老师技术能手1名,值班员技术能手2名。(通讯员 周蔚)

IMG_9154



技能比武之“清卫员”

1123-24日,公寓服务中心先后在下沙校区和仓前校区分别开展了“清卫员”技能比武大赛。比赛通过常规保洁服务及清卫工具改制利用两个方面,综合考评清卫员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本次技能比武较往年在操作模式上有两大创新,一是常规保洁比赛开展的楼宇、楼层选择,由原先的赛前指定,变为参赛选手日常负责的包干区块。二是在评委组设置上,打破以往只由公寓管理人员担任的局限,增加6名清卫员代表及1名学生代表。比武一方面从清卫员自身视角以及服务对象旁观者的角度对清卫员岗位工作进行审视和检验,另一方面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促进清卫员间相互学习交流。清卫员评委于秀玲坦言,“我们来当评委,主要是多看看别人在搞卫生时,做的比自己好的地方,这样自己以后就知道哪里需要改进,哪里需要注意了”。

公寓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技能比武, “比”的是工作中的技术,“学”的是对手的长处,“赶”的是自身的短板,“帮”的是交流互进,“超”的是超越自我,精进本领,一年一度的技能比武很重要,也很必要。(通讯员 周蔚)

仓前清卫员1_副本

技术能手之“会计核算”

1124日,财务部开展会计核算“技术能手”评比活动。

本次评比设三个“比武”项目,参赛人员必须经会计核算操作流程、账务数据分析和财务相关制度三关测试,得分最高者荣获“技术能手”称号。

“比武”现场,参赛人员按照要求,沉着冷静、认真仔细,有条不紊地逐项完成了所有的比赛项目。

 一年一度的“技能比武”,从赛前同事之间互帮互助,到赛中大家互为对手,再到赛后共同总结交流,不但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而且营造了浓浓的学习氛围,从而进一步提升了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通讯员 徐放)

365D3CFF3766756ECFE68374BE64B785

                               

技能比武之“维修电工”

1128日,仓前物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的“维修电工”技能比武在仓前校区圆满完成,来自各校区的17名员工报名参加。

比赛由电工理论知识笔试和供电计量系统安装实践两个环节组成,各占总分的百分之三十和七十。本次比武理论模块,新增了消防安全知识方面的考核,如对一般火灾紧急处理、触电急救措施的掌握等,有助于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突发事件的防范处理能力。实战操作模块,着重考察员工对元气件的熟悉程度和实践操作水平。

比赛过程紧张有序,选手们认真地答卷,娴熟地操作,展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与超高的技术水平。评审专家们从着装规范、安生生产、安装工艺、功能实现四方面进行打分评比。最终评出了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通讯员 陈星)

initpintu_副本


技能比武之“清洁落地玻璃”

11月29日,仓前物业服务中心在恕园7号楼大厅开展楼群保洁员“清洁落地玻璃”技能比武活动,共 12名员工报名参赛。

比赛两两一组,要求选手们在规定的20分钟内按操作步骤、程序规范共同完成落地玻璃的清洁工作。最后由裁判和专家根据选手们的仪表仪容、操作步骤、程序规范、工具使用、操作速度、保洁质量6个方面进行评分。

比赛现场,选手们统一着装,精神饱满、斗志昂扬。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她们快速地把浸有玻璃清洁剂的毛头套在刮刀上,连接伸缩杆,从上往下垂直洗抹玻璃,清洗干净后用抹布和报纸擦拭水渍,确保擦拭后的玻璃洁净、明亮。选手们技术熟练、动作敏捷,分工协作,紧张有序。最终,根据综合表现评出了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中心负责人表示,举办技能比武,旨在为保洁员提供互相借鉴、学习交流的平台,切实提高员工的服务水平,确保常规保洁工作做细做实,推动服务保障工作更上一个新的水平。(通讯员 陈星)

initpintu_副本


技术能手之“超市理货员”

121日,商贸服务中心在仓前校区超市开展了技术能手“超市理货员”评比活动。

比赛由笔试和实地操作两部分组成。笔试以超市理货业务知识及服务礼仪规范为主,主要考察员工的基本职业素养和思维应变能力;实操部分以货品拆箱上架操作规范、先进先出执行情况、商品陈列美观程度、标价签核对及破损变质商品的检查情况等为评分标准,考核员工日常的工作积累及操作习惯。活动根据总分高低最终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赛后,评委对比赛各个环节进行了点评,参赛人员表示会积极以赛促学,以学促改,努力把超市服务工作做得更规范、更优质。(通讯员 全春花)

4


技术能手之“厨师、面点师、切配工、服务员”

1210日,饮食服务中心第四届岗位技术能手比赛在下沙校区仁和轩顺利举行。四个岗位工种共计45人报名参赛。后勤集团监控部主任、人力资源部经理与中心领导班子赴现场观摩并作相应指导。

为体现比赛的专业性,本届技术能手比拼项目分5组进行,分别是专业红案组、厨师长组、专业白案组、专业切配组、专业服务员组,五组比赛同时开展。

比赛一开始,选手们争分夺妙,切菜声、揉面声、碗勺碰撞声、锅铲摩擦声......汇成了一曲饮食服务中心技术大比拼厨房交响曲,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师傅们专注的眼神,精准的刀工,规范的操作,流畅的步骤,完美的摆盘等等,无不体现着餐饮人日积月累的专业技能水平。经过近3个小时的精彩比拼,各式美食闪亮登场。由7位餐厅主任组成的专业评委们,凭借丰富的餐饮经验及专业的眼光对选手们的现场操作情况、成品色香味型等方面做出了精确点评和打分。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徐定华、洪荣富、徐赛云、叶宗霞 、李爱兰分别获得厨师长组、专业红案组、专业白案组、专业切配组、专业服务员组的冠军。(通讯员 汪鸯)

IMG_0408

比赛

菜品

面点

IMG_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