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报:杭师大食堂的“阿元哥”成校园偶像 家境困难却坚持不求回报做公益 9年累计献“熊猫血”6000毫升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5-12-25     点击次数 : 233

   

    “我们为阿元哥投一票吧!他现在入选杭州市‘最美公益人’评选的候选人了。”从上周起,杭师大不少师生就开始在微信朋友圈里为他们的阿元哥点赞拉票。

    这位能够惊动万人校园的阿元哥,究竟是何方人物?记者一打听,原来是杭师大后勤食堂的一名仓库管理员。

    照理说,一名普通仓库管理员,与师生的日常学习生活是完全没有正面接触的,他却虏获了全校师生的心,而且还是在这次评选活动中,不少同学才知道,这名平时助人为乐的阿元哥,竟然在9年时间里,默默献了6000毫升的熊猫血!不少同学直呼,这才是偶像。

    做什么事都会替人着想

    阿元哥是山东人,个头却不高,理着平头的他,见着记者话也不多,只是乐呵呵地笑。第一眼就觉得,这是一个老实憨厚的人。

    “2006年,刘元来到杭师大后勤工作,不管在食堂前厅、厨师,还是仓管员的岗位上,他的考核都是优良,还在学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学校后勤办公室的负责人沈园眼中,这个小伙子工作是卖力的。2013年,学校从下沙高教园区搬迁到余杭仓前校区。作为食堂仓库保管员,刘元不分上下班时间,主动打扫新校区的库房卫生,也不计较货运电梯还没正式启用,每天负重上百斤的物资反复爬楼梯,将物资运进库房。

    “有一年冬天,临近年末,一批扶贫土豆晚上11点多送到学校。刘元坚持守在仓库,验货入库,一直忙到了凌晨。”同事於慧明师傅说起刘元的干劲,就直竖大拇指。

    今年,刘元还加入了杭州市志愿者协会,成为了“服务星期八”和“综合服务队八分队”队员。同事姜升峰告诉记者:“他老爱帮人,在火车东站微笑服务亭的义工工作结束后,还主动提出帮咱们排队买过年回家的车票。”

    在学生眼里,刘元就是个“乐呵呵”的大哥哥。“前段时间,我们搞校园厨艺比赛,他很热心,弄场地、配原料。比赛中临时要酸奶、盘子等,他也不嫌麻烦,跑好几趟后厨帮我们去找。”学生生活自律委员会的学生吴涵告诉记者。也正是在那次活动后,“阿元哥”就在学生间叫了开来。

    肖志强也是这个委员会的学生。他告诉记者,阿元哥甚至在看了他们的策划方案后,对他们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甚至作为评委,他还会告诉参赛学生,菜需要怎么样做才算好吃。他的讲话、做事,处处都替别人着想。”

    9年献熊猫血6000毫升

    这一次,刘元能够入选杭州市“最美公益人”评选的候选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在9年中,无偿献血6000毫升。与其他献血者来说,他的献血数量未必排名前列,但是,稀罕就稀罕在他是RHA阴性血(记者注:稀有血型),2000人中只有1人会有这样的“熊猫血”。

    “这有啥,能帮人就行了。”刘元有些紧张地摸着头,似乎不知道该从何说起。据他回忆,他是来了杭师大工作后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的。“刚到校那一年,学校组织的义务献血,验血型后才知道自己是‘熊猫血’。一开始还不懂什么是‘熊猫血’,后来去省血液中心听过几次专业的讲座,才更加明白了‘熊猫血’的价值。那我就更加积极地献血,这可是能救助危急病人的。”刘元笑着说,他献出的血液曾用于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

    由于“熊猫血”的人不多,而且像刘元这样积极献血的人更少。为此,他在浙江省血液中心是颇有些名气的。

    2012年,省立同德医院有一例白血病患者急需“熊猫血”救命。省血液中心经血型比对,第一个选中的就是刘元。他接到电话,立马表示同意。“能救人的,我当然同意啦。”在他看来,这似乎是很简单的道理。后来,病人家属为表示感谢送上酬金和水果,刘元坚决退了回去。

    刘元的事迹感动了后勤,也传遍了杭师大。他先后获得后勤“最美员工”、校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血液中心献血贡献奖等殊荣。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余龙进教授在微信上手动点赞:“感人的阿元哥传递了正能量”。

    充满正能量的偶像

    对于阿元哥无偿献血的事情,不少杭师大学生说,他们是第一次知道。也正是因为这件事,后来同学间互相传递信息的时候,有同学爆出了更加劲爆的“内幕”,一下子让刘元成为了他们心中的偶像。

    原来,同学们知道了,来自农村的阿元哥家境贫困:母亲直肠癌晚期病逝,父亲罹患肺癌,弟弟也在去年查出重度风湿性心脏病,手术后常年靠药物维持生命。为给家人看病,刘元耗尽了所有的积蓄,在杭州工作的他每月还从并不多的收入中挤出1000元贴补家用。

    面对困难,有人选择抱怨,有人选择放弃,然而刘元却选择正视它,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直面生活,用更加努力的付出助人。

    “如果我付出一点,周围的人能生活得更好一些,那这些付出就是值得的。”刘元是这样回应自己的付出。记者问他,需不需要发动社会力量帮助他解决部分家庭经济负担时,他却说不用了。“我现在挺好的,大家对我也很好。”

    刘元心里一句朴实的话语,让学校学生生活自律委员会的学生江璐很感动。她说:“阿元哥家里那么困难,还乐观地生活,积极地生活。热心公益不求回报。他是一种正能量。看完他的故事,我觉得我们生活学习中已经没什么困难好抱怨和放弃的了。点赞!阿元哥,我们的偶像!”

相关链接: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5-12/25/content_56533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