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家庭贫困的“阿元哥” 一身满满的正能量 杭师大后勤有个献血达人 最近刷了师生的朋友圈 9年里他累计献出珍贵血液6000毫升 他只想做点好事 不希望媒体援助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5-12-24     点击次数 : 102

  

    这几天,杭师大师生的微信朋友圈中,出现一个相貌憨厚的男人,学生们亲切地叫他“阿元哥”。

    “阿元哥”真名刘元,是杭师大后勤的一名普通员工。这几天,该校师生在杭州市“最美公益人”评选的候选人中看到了他,于是纷纷在微信朋友圈转载点赞。

    血型稀有的他 9年献血6000毫升
    用于汶川大地震、奥运会等应急

    早些年,在一次学校组织的义务献血中,刘元得知自己是RHA阴性血(一种稀有血型),每2000人中才有1人会有这样的“熊猫血”。后来,他参加了省血液中心举办的专业讲座,更加了解了“熊猫血”的价值。从那时起,刘元心里就萌发一个想法——要积极献血,救助危急病人。

    最初的简单想法,变成了实际行动。9年来,刘元累计献血6000毫升。因为他的血型少见,血液珍贵,刘元每次献血量都达到最高值400毫升。“只要有电话打来,我都会及时赶过去。”他献出的血液,曾用于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以及其他突发事件的应急。

    多次献血经历,也让他在浙江省血液中心渐渐有些名气了。2012年,省立同德医院有位白血病患者急需“熊猫血”。省血液中心经过血型比对,第一个选中刘元。刘元接到电话,二话不说立即赶去。“能救人的,我有什么好不同意的呢。”后来,病人家属为了表达感谢,专门送上酬金和水果,刘元坚决地退了回去。

    刘元的事迹感动了学校后勤系统,也传遍了杭师大。他先后获得校后勤“最美员工”、校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血液中心献血贡献奖等荣誉。

    同事、师生齐赞的“阿元哥”
    只想做点好事 不希望媒体援助

    一直以来,“阿元哥”都做得很不错,不管在食堂前厅、厨师,还是仓管员的岗位上,他的考核都是优良,还在杭师大入了党。

    2013年,学校搬迁。作为食堂仓管员,他不分上下班时间,主动打扫新校区库房卫生。货运电梯还没正式启用,他每天负重上百斤反复爬楼梯,把物资运进库房。

    “有一年冬天,临近年末,一批扶贫土豆晚上11点多送到学校。刘元坚持守在仓库,验货入库,一直忙到凌晨。”同事於慧明师傅说起刘元的干劲,连连竖大拇指。

    今年,刘元还加入杭州市志愿者协会。他的同事姜升峰说:“他爱帮人,在火车东站微笑服务亭的义工工作结束后,主动提出帮咱们排队买过年回家的车票。”

    而在学生眼里,刘元就是个每天乐呵呵的大哥哥。“我们搞校园厨艺比赛,他非常热心,弄场地、配原料。比赛中临时要酸奶、盘子等,他也不嫌麻烦,跑好几趟后厨帮我们去找。”学生生活自律委员会的吴涵同学说。正是那次活动后,“阿元哥”这个名字便在学生中间叫开了。

    其实,热心乐观的“阿元哥”家境并不好,他老家在山东莱阳农村,家里很贫困。他的母亲因癌症病逝,父亲身体也不好,弟弟去年手术后需要常年靠药物维持生命。为了给家人看病,刘元耗尽了积蓄,每月还从不多的收入中挤出1000元贴补家用。他总是说:“如果我付出一点,周围的人能生活得更好一些,那这些付出就值得。”

    当记者问,是否需要通过媒体寻求帮助时,这个憨厚的山东汉子拒绝了:“学校已经给了我很大帮助。这几年,家里条件已经渐渐好了。”

相关链接:http://hzdaily.hangzhou.com.cn/hzrb/html/2015-12/24/content_21581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