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网浙江今日头条:杭师大的阿元哥“火了”,9年间累计献血6000毫升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5-12-21     点击次数 : 62

5点钟,刘元正在将物资验收入库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通讯员 陈鑫 沈园 记者 陈显婷)“如果我付出一点,周围的人能生活得更好一些,那这些付出就是值得的。”刘元一直这么说。
刘元,是杭州师范大学人称“阿元哥”的后勤人员,这几天,在学校里他着实火了一把。学校师生在杭州市“最美公益人”评选的候选人中看到了他,纷纷转发点赞。
    来自山东农村的刘元家境贫困。母亲直肠癌晚期病逝,父亲罹患肺癌,弟弟也在去年查出重度风湿性心脏病,手术后常年靠药物维持生命。为给家人看病,刘元耗尽了所有积蓄,在杭州工作的他每月要从并不多的收入中挤出1000元贴补家用。
面对困难,有人选择抱怨,有人选择放弃,然而刘元却选择正视它,并以积极的姿态面对生活,用更加努力的付出助人助己。
    乐呵呵的“阿元哥”乐于助人,同事学生齐点赞
    2006年,刘元来到杭师大后勤工作,不管在食堂前厅、厨师,还是仓管员的岗位上,他的考核都是优良,还在学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3年,学校搬迁。作为食堂仓库保管员,这位憨厚的山东小伙不分上下班时间,主动打扫新校区的库房卫生,也不计较货运电梯还没正式启用,每天负重上百斤的物资反复爬楼梯,将物资运进库房。“临近年末,一批扶贫土豆晚上11点多送到学校。刘元坚持守在仓库,验货入库,一直忙到凌晨。”同事於慧明师傅说起刘元的干劲,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刘元加入了杭州市志愿者协会,成了“服务星期八”和“综合服务队八分队”的队员。同事姜升峰告诉记者:“他老爱帮人,在火车东站微笑服务亭的益工工作结束后,还主动提出帮咱们排队买过年回家的车票。”
    而在学生眼里,刘元就是个“乐呵呵”的大哥哥,“我们搞校园厨艺比赛,他很热心,弄场地、配原料。比赛中临时要酸奶、盘子等,他也不嫌麻烦,跑好几趟到后厨帮我们找。”学生生活自律委员会的吴涵同学告诉记者。也正是在那次活动后,“阿元哥”就在学生间叫开了。
    血型稀有,9年间累计献血6000毫升感动身边人
    2006年,在一次学校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中,阿元哥得知自己是RHA阴性血(稀有血型),2000人中只有1人会有这样的“熊猫血”。据刘元回忆,他也去省血液中心听过几次专业的讲座,更加明确了“熊猫血”的价值。“那我就更加积极地献血,这可是能救助危机病人的。”刘元笑着说。
    9年下来,“阿元哥”累计献血6000毫升,献出的血液曾用于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正因为此,他在浙江省血液中心是颇有名气。2012年,同德医院有一例白血病患者急需“熊猫血”救命。省血液中心经血型比对,第一个选中的就是“阿元哥”。刘元接到电话,立马表示同意。“能救人的,我当然同意啦。”在他看来,这似乎是很简单的道理。后来,病人家属为表示感谢送上酬金和水果,刘元坚决退了回去。
    刘元的事迹感动了后勤,也传遍了杭师大。他先后获得后勤“最美员工”、校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浙江省三育人先进个人、浙江省血液中心献血贡献奖等殊荣。
杭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余龙进教授在微信上手动点赞:“感人的阿元哥传递了正能量,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杭师大学生生活自律委员会的同学江璐也说:“阿元哥家里那么困难,还乐观积极地生活,热心公益不求回报。他给了我一种正能量,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已经没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了。”

相关链接:http://toutiao.com/a623063570097615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