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报:高中生到杭师大体验后勤工作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5-05-08     点击次数 : 61

    时报讯 新高考政策规定,选考科目实行“7选3”,这意味着学生们从高中开始就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这使得大学里的职业生涯规划课,从去年开始成为杭州高中校园里的一门必修课。但对于职业认识,理论必定没有实践来得现实可靠,实践能让学生们对想从事的职业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近日,来自绿城育华中学的10名高中生利用春假时间走进杭师大仓前校区的校园内,像大学生一样在食堂用餐,提前感受大学的后勤服务,体验后勤工作。第一次真正了解大学的后勤,才知道这份工作做起来真的并没有那么简单。

    来自高一的徐琦祺是来体验绿化工的,本来以为绿化工作只不过是摆弄下植物,修剪下花花草草,松松土浇浇水。不过,第一次进培育花苗大棚的徐同学,和同学清理布置会场用的花盆,蹲在地上一个一个花盆洗过来,不一会儿就开始喊累了。感觉里面又热又闷,腰也酸死了,太阳晒得皮肤都红了,这两天温度一天天升高,蹲在里面,汗水没一会儿就流下来,浸湿了衣服后背。听说绿化工师傅培育花苗要在大棚里待一整天后,直呼受不了。

    看看绿化工清洗的花盆,干干净净整整齐齐地摆放在那里,再看看自己洗得歪歪扭扭的一片,还沾着些许泥渍。徐同学感慨,自己还是太眼高手低缺乏恒心了。

    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学生们作为“小小后勤人”,分小组在绿化养护、公寓值班、客房前台、文印服务等岗位上进行实践体验,对后勤各项工作的职能分工有了清晰的认识。据带队老师柯钰介绍,春假社会实践是绿城育华中学生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到今年已经进行了4年了。柯老师表示,高中生对未来职业的认知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通过实地参观体验高校后勤等工作岗位,可以让高中生了解不同职业的现状,从而尽早树立“就业”意识,提升自我认知,加强学习的自觉性和针对性。

相关链接: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5-05/08/content_5392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