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3天学法生活短暂却充实孩子们提笔写下夏令营活动的感悟:我们要做守法小公民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0-07-09     点击次数 : 9

  浙江法制报7月9日讯(本报记者沈洁琼) 昨天,本报与杭州师范大学后勤集团联合主办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夏令营闭营了,20位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恋恋不舍地离开活动现场。
  为期3天的活动虽有些短暂,但内容很丰富。我们希望能够让孩子们通过与警察叔叔、法官叔叔的交流,在成长的路上多汲取些法律知识。我们曾担心,短暂的活动能否在这些年幼的孩子心中播下法律的种子,但让我们欣慰的是,这些孩子们用他们稚嫩的文字表述着一个愿望———做守法的小公民!

  懂得自我防范和控制
  方鸿文,12岁,4年前爸爸将他从重庆带到了杭州。在听法官叔叔讲完一个未成年人犯抢劫罪的故事后,他写下这样的文字:
  醒悟吧,违法的青少年朋友们!当你接受惩罚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你就会醒悟,你就会明白其中的奥妙,但一切都已经晚了!
    醒悟吧,违法的青少年朋友们!醒悟了,你就是最棒的,漫山遍野的山花为你绽放。一切从头开始。
  知法守法,不仅是我们每一个小公民该做的,也是每一个公民应该做的!从这一刻开始,我们应该更认真地学习法律,遵守法律,懂得自我防范,自我控制,千万不可躺入那张曾经抹杀了多少纯真理想的温床,那是一个恶梦的开始。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美好的世界,共同迎接美好的明天!

  我突然明白了许多
  费欣欣,16岁,是所有小营员中年龄最大的。在安徽老家上学,很腼腆。她写道:
  当我们去边防教导大队时,一股严肃的空气扑面而来,我不由自主地专注起来,我也明显能发现大家的异样;走进法庭时,就更庄严了,当法槌敲下时,我的心灵被震憾了。
  听法官叔叔讲了好多案子,我突然明白了许多,眼界也开阔了,觉得自己以前是多么的无知。我想感谢浙江法制报,感谢杭州师范大学后勤集团,给我有这样的机会,来到杭州这个大城市参观学习。

  我看到了战士们的枪
  黄梦丹,12岁,长年与妈妈分开,在河南老家跟着奶奶生活。但是小姑娘性格却很开朗,一点都不怕生。在与边防战士们相处时可欢啦。我们一起来看看她写的:
  我们看到了战士们的枪,有狙击枪、手枪、冲锋枪、机关枪……警官叔叔向我们介绍它们的功能、射程等,我们非常认真地听。随后,他们让我们自己摸一摸,看一看,我随手拿起了一把。啊,真沉啊!
  我们还和战士们一起训练。练习起齐步走、向右看、向前看、原地踏步走、向左转等等,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这才真正体验到了战士们的辛苦。
    参观完后,我感慨不已:叔叔们是多么地坚强勇敢啊!在火热的太阳下,他们艰苦地训练,这种不怕苦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网址:http://zjfzb.zjol.com.cn/html/2010-07/09/content_7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