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杭师大“小候鸟”开心夏令营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0-07-08     点击次数 : 105

    浙江日报7月8日讯(见习记者 董颖)“嚯、嚯、嚯”,这并不是磨刀,而是一群小朋友在练习格斗时发出的助威声。7月6日,由杭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主办的第五届夏令营开营了。参加夏令营的小朋友全都是该校后勤服务集团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
    “一到假期,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10岁小朋友董佳宁的母亲的担忧,代表了众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声。在了解了外来员工的困扰后,杭师大后勤服务集团针对这个问题专门设计了夏令营活动,到今年已经是第五年了。
    今年的主题是“加强安全意识,做守法小公民”。“首先教授格斗术,然后参观军事国防基地,最后还要学习法律知识,树立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所有这些都是想在更深层次上为外来务工人员和他们的子女服务。”杭师大后勤服务集团总经理姚海强说。后勤集团还专门请了浙江法制报助阵,帮忙联系授课老师。
    记者在现场看到,形体教室内,聚集了19个8岁至16岁的孩子。他们正在学习第一个课程内容:格斗术。3名来自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警员正在为孩子们指导教学。虽然教室里很闷热,但小朋友们却学得很认真,一招一式都像模像样。
    邓浪今年16岁,一直跟着爷爷奶奶在重庆农村生活。以前到过几次杭州,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夏令营。“我最喜欢李小龙,长大也要当特警”,邓浪一边挥舞着双拳一边告诉记者。11岁的方鸿文小朋友开学就要读六年级了,他是第三次参加杭师大举办的夏令营。“太好玩了,每年老师都教很多新的好玩的东西,所以我年年都要来”。
    孩子们口中的“老师”,其实是杭师大师范专业的学生们,他们利用假期主动给学校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当免费家教,不但教语文、数学、英语,还教钢琴、舞蹈、美术等这些民工子弟平时很少接触到的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3天夏令营和15天免费家教活动中,小朋友和家长的吃住行费用都由杭师大后勤服务集团自掏腰包,按照总经理姚海强的话说,就是不计成本让员工和孩子享受亲情。
    图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正在开心地学习格斗术。

网址:http://zjdaily.zjol.com.cn/html/2010-07/08/content_44318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