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师大有一批“爱心岗” 专为有需要的学生家长而设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0-04-13     点击次数 : 30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4月13日讯(通讯员 沈园 孟昌)“在这里上班,我可以照顾上大学的儿子。”今年3月份到杭州师范大学后勤部门工作的胡师傅对记者如是说,“孩子上大学后,我一个人在老家安徽务农。儿子说学校后勤部门有个‘爱心岗位’,专给有特殊需要或者家庭困难的学生家长提供工作。我就来试试了,应聘挺顺利,很高兴。”
  现在杭师大像胡师傅这样的幸运家长还真不少。

  边工作边照顾体弱多病的儿子我很满足

  羊阿姨的儿子自小身体不好。儿子考上大学后,羊阿姨就打算做一名“陪读”家长。“原本想陪儿子报到后,就在杭州找份工作。没想到学校后勤了解了我家的情况后,主动联系我,让我应聘‘爱心岗位’。”说起这份学生公寓服务主管工作的来历,羊阿姨连声说:“幸运,真的是幸运。”
  “上班做一天休一天,我可以有时间照顾身体不太好的儿子。而且和老师、学生打交道,工作环境也不错,领导、同事都挺有人情味的。”工作半年有余了,羊阿姨很有心得。
  部门的同事们都说,羊阿姨工作很努力,她一直把公寓内的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除了在生活上关心学生,还自学心理学方面的书,遇到心情不好的学生,主动陪他们聊天解闷。羊阿姨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在这里上班,儿子能安心读书,她心里很满足,心想着多关心这些学生,也是对学校关心她们母子的一种回报吧。

  亲戚们都说,真稀罕,女儿的学校还管你工作

  “我在老家没工作的,家里负担比较重。”负责一幢学生公寓保洁工作的叶阿姨一边擦着楼梯扶手,一边告诉记者,“女儿读大学后,我也愁过学费和生活费。后来,女儿说学校给帮忙解决工作,我就来试试。经过后勤老师的培训,我做公寓的保洁工作做得还不错,心里的石头就落下了,这里收入比老家务农好多了,还能陪女儿读书。”
  来杭师大后勤已经半年了,叶阿姨还挺喜欢这份工作。“过年我回家,亲戚们来串门,一听说这事,都觉得很稀罕,女儿的学校还管你的工作。”

  “爱心岗位”将面向所有在杭高校的学生家长开放

  目前,像胡师傅他们这样的情况已有近10位。该校后勤部门的负责人说,他们一直将打造“关爱师生”作为工作目标,设立“爱心岗位”也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这其实是一项双赢的举措,不仅可以实实在在地帮助学生及其家庭,还可以使他们对学校感情变得越发深厚,营造出一种和谐的氛围;家长因为子女读书的关系,对教师和大学生有特殊的亲切感,更容易在工作中加注“关心、关爱”的感情色彩,有利于提升服务质量,实现自己的工作目标。
  目前,后勤部门已在全校范围内建立稳固的“爱心岗位”学生及其家长信息库,制订招聘计划后第一时间联系有需要的学生及其家长。下一步,爱心岗位也将面向所有在杭高校的学生家长,有意向的家长都可参加应聘,符合条件者,即可优先录用。

网址:http://edu.zjol.com.cn/05edu/system/2010/04/13/016512459.shtml